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断了脊梁骨的中国大学

已有 7626 次阅读 2014-3-15 09: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校长, 教授, 脊梁

           大学应该是坚持真理、探索自然、追求自由与平等的‘象牙塔’,在社会应该起着‘灯塔’的作用。

           大学应该是除了‘宗教’之外最‘清静’‘干净’的场所,不为权势低头,不为利益而弯腰。

           大学的教授应该具有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的风骨,不为小利而折腰。

          大学的校长应该是以社会责任为已任,为学术与教育而工作,以坚持真理为准则的教育家。

          这样的大学,是大家赖以信任的大学,也是国家的希望、人民大众的期望。

           看看我们现在的大学,领导们围着上级的权仗看着上级领导的眼色做事,为了自己的科研经费恭维着掌管科研经费的政府‘厅、处、科领导甚至办事员’,不顾学术的权威与内在规律,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全职做管理的官员‘博士’,又聘请了一个又一个官员博导与兼职教授。

         大学的领导们,将一个又一个的学科带头人、首席科学家、学会的理事长副理事长、国家的各种人才计划、甚至院士的帽子戴到了自己的头上,他们(尽管一些领导不是这样)的项目无数,经费花不完,成果丰硕,他们成了大学里的‘脊梁’!

          看看各大学的研究生导师名录,有多少是不在大学工作而做政府官员的领导们?对校内教师卡得紧,而将博士导师及硕士导师的资格拱手送给做管理的官员们。

          看看我们各大学的网站与校报,学术少之又少,充斥着‘某某领导来视察’‘某某名人来当兼职教授’‘某某兼职教授得国际奖’‘校领导到部门视察’,没有学术的发现,没有教授们的工作。

          大学里会场,每人前面一个座位牌,按着官位大小,严格地排着座次,不可逾越。

          大学里充满着‘轰隆隆’的‘马屁声’!

          而教授们,不甘寂寞的就去走关系争经费或者争当官,不愿受辱的教授们默默地做‘没有或少支撑条件的科研’。而不少教师心不平,气不顺,背后里发发牢骚。

           大量的优秀学生到国外读书了。

          大量的教师们心里难平、艰难地为科研而‘维持生计’,为考核而喘着粗气地写论文、写申请书。对于这种现状他们不能说,也不好说,说了也没有用。有时候说了得罪领导,没有好果子吃。

          领导在讨好着上级领导,普通教师在领导面前不是低着头就是绕着走。

           具有独立思想的学者如果是‘火’的话,那这个环境就是‘冰冷的水’

          这样的大学,脊梁有没有断?他能够撑起中国科技事业立于世界之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76113.html

上一篇:写完申请书交上去望天收--别无端受辱
下一篇:农田大规模经营,后续措施有没有研究过?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13 蔡小宁 马红孺 姜咏江 周可真 刁空非 曹建军 蒋永华 张文军 冯大诚 周健 李明阳 张学文 张乐 赵美娣 张德元 何士刚 杨正瓴 谢强 曹聪 韦玉程 苗元华 尤明庆 牛丕业 刘伟锋 刘四义 肖建华 梁洪泽 闵应骅 罗德海 徐绍辉 李宇斌 刘建彬 王永林 任国玉 刘淼 邢志忠 牛凤岐 左宋林 吴浩宇 冯珞 郑小康 吉宗祥 李璐 姜永燚 彭真明 张健 彭渤 刘忠波 陈飞 李志俊 孙启高 李永丹 鲍博 戴德昌 梁红斌 郑永军 褚昭明 姜春海 文双春 张永忠 姚晓 杨金波 程焉平 曹须 曹周阳 王宇澄 李学宽 水迎波 季丹 闫安志 彭思龙 蔡志全 张磊磊 陈桥生 陈永金 王修慧 温世正 侯成亚 吴锦宇 何瑶瑶 刘向军 赵天永 夏铁成 孙友甫 邬鸿 王晓文 刘建兴 方川 wgq3867 tlw2013 ddsers jimiyg sunnyzhu Guangmei401 jzpalsgg wangqinling XuexingLu UNCblue zhyzh bridgeneer zzjtcm fighting110 crossing Kevin01 Zxt2012 aliala biofans xiaoyu8 shuxuewangzi cly85 miaosha111 cyliugz dengdaifeix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