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高校何时能够拨乱反正呢?

已有 3736 次阅读 2014-3-11 06: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高校, 教授, 宽进严出

           我们这代人对‘拨乱反正’这词非常熟悉,当初是用于对文革的反思与纠正。

         目前中国的高校也应该‘拨乱反正’了,将颠倒了的东西再颠倒过来。

         将学生的‘严进宽出’再改为‘宽进严出’。前段时间与一国外学者交谈,他们学校能够顺利按时毕业的学生人数只占一半不到,不下功夫是不能毕业的。听一些老教师说,我国解放前的大学,能够拿到毕业证书的学生占的比例并不高,所以当拿到文凭时,大家都非常激动,因为来之不易。反观我们的大学,高中、初中及小学甚至幼儿园阶段学生们负担非常重,到了高校就‘减压’了,现在大学有多少学生‘愁毕业’呢?有多少学生在努力学习呢。这严重影响着大学生的培养质量,也严重影响着中国的科技与经济。

        将教师的‘服从地位’改为‘主人地位’。大学的真正主人应该是教师,行政管理人员特别是官员是为教学、科研服务的,严格来说是为教师、学生们服务的。现在大学的一切是由‘管理官员’说了算,决定大学命运的人非常多的是不搞教育不懂教育玩弄权术的人。一个主仆关系颠倒的大学,能够什么出息?

        在这二点上不能够拨乱反正,其他都是空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74871.html

上一篇:还有什么职业没有‘正高’?
下一篇:豪车惹不起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26 郑永军 彭渤 吴浩宇 吕喆 张忆文 王善勇 李明阳 石锋 李本先 蔡小宁 冯大诚 汪晓军 王永林 陈希章 马红孺 陈建林 徐晓 张德元 徐绍辉 李天成 杨金波 biofans hmaoi Zxt2012 ybtr3929 liyoux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