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从取消国家重点学科评审谈学科评估 精选

已有 10819 次阅读 2014-2-21 21: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估, 教育部, 学科, 取消, 重点学科

          前段时间看到科学网上的‘国家将取消国家重点学科评审’的消息我没有仔细想,今天下午接到‘中国科学报’社的电话,让我谈这方面的想法。说实话,还真没有想过这问题,但在一个多小时的电话里相互交流的过程中,我也讲了当时的想法。

           国家重点学科的评审,各学校都下足了劲,国家重点学科不但有经费与条件支持,而且对学校的排名,对争取科研经费,对争取好的学生生源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我校有几个国家重点学科,我的工作也在其中,十年前搞的一次评估我们都感受很深,可以说是‘如临大敌’、‘如履薄冰’。尽管北大、清华等名校数量不少,但对涉及到的相关学科,这些学科中的教授们都非常在意。如果不在重点学科名单中,这些教授们将对全国的本学科发展及资源分配的发言权要小了很多,而且争取经费、院士评审等资源会受到重大影响。应该说,这是各学科及学科中的教授甚至学校最重视的问题之一。

         与其他高校的老师聊天,大家都说在重点学科评审中都‘全力以赴’。

         现在取消了国家重点学科评审,那是不是保持原来的重点学科不变,不增加也不减少,还是重点学科就不起作用了,用学科评估来代替?好象不明确。

          从国家的层面来说,重点扶持一些好的学科,对于提高国内的科研水平是有利的。水平一般的学科让其自生自灭,大浪淘沙,‘重点学科’是一个重要的支持依据。

         但是我们也看到,在学科评估(包括教学评估)过程中,出现了非常不和谐的事情。托人、托关系甚至送礼已经是‘不稀奇’的现象。评估的条件、方法与操作程序、责任的承担、监督等方面都还不健全。如果这些方面健全,是不应该出现哪能些不正常现象的,我想大家基本上也都知道目前中国的状态。

         教育行政部门主导的学科评审与评估,应该说是有不少毛病的,一是经常不科学,二是没有人承担责任,三是‘关系’在其中发挥了不少的作用。

         有时候我也在想,到底如何才能公正公平?如果教育行政部门不主持评审,哪让谁或组织来进行评估呢?

         假设一下,让学会来评审?

         说实在的,当今中国的各级学会其实就是一些人‘自己玩’!学会里的几个人,建立一些小圈子,将自己熟悉或要好甚至可以互相‘关照’的学者们拉进来,搞个‘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再让各个单位推荐一些代表或理事,搞个学会领导人的建议名单,某天某日开个半天或一天会,名单发给大家举手表决或等额划个圈,再喝次酒,学会就成立了。

         这次会是这几个人,下次会还是这几个人,开会你好我好他也好,评审项目时,经常轮流做庄。你关照我,我关照你,彼此彼此,哈哈。

        这样的学会能够承担学科评估吗?

         最最重要的,谁来监督这些‘评审专家’们?他们为他们的不公正付出代价吗?

        如果你问我,什么机构能够承担目前中国的学科评估,我说:‘不知道’!

        更确切地说:‘没有’!

         没有教授的荣誉与信誉,没有对不负责进行‘惩罚’,评审专家不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没有有效的监督机制,学科评估与评审是难以搞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69611.html

上一篇:真不让校长书记做科研了?
下一篇:应该好好研究乌克兰及泰国的局势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29 肖建华 吕乃基 徐晓 戴德昌 郑永军 杨顺楷 蔡小宁 李方和 闵应骅 徐绍辉 翟远征 梁洪泽 薛宇 蒋永华 董洁林 陈一良 赵美娣 褚昭明 唐凌峰 张文军 杨正瓴 丁邦平 师应龙 biofans h123y68 blackrain007 zhouguanghui jimiyg w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9 1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