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安居乐业----奢侈品

已有 3046 次阅读 2014-2-15 15:3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生活, 幸福, 移民, 安居乐业

            形容幸福,其中有一条---安居乐业。

            不过,现时期,安居乐业是一个奢侈品!

            大量的农民工离开家乡,外出打工,有的是只身一人,有的是夫妻,少量的带上孩子,离开自己建的‘家’,留下自己的父母、妻子、孩子,住在城市的工棚里。空巢老人、二地分居、留守儿童成为正常。每年春节回家一次,饱受车票与路途之苦,与亲人团聚几天又匆忙上路。

            大量的亿万富豪,他们在国内的房子挺大,钱也不少,他们已经或者正在或者打算向国外移民。近期报道有4万亿钱移到了国外。不少人还在国内做企业,二边跑(国外有每年定居时间要求),到了国外要想重新创业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包括市场、产品、行情、人脉等。也不怎么符合安居乐业的标准。

           大量的城市年轻人,为就业发愁,为高房价发愁,为生存压力发愁。现在在企业工作,许多人压力还是不小的,还担心这个企业不好,担心被辞。

            即使现在大学教师,申请经费、发表论文、申请专利、考核、升职称等,压力不小,看网上不少博主挺有压力的。特别是年轻教师的住房,孩子入托、学区等,不少人心躁难安。

           当然,任何一个社会总会有部分人安居乐业的,不过,中国目前的情况,这种人比例不是太高。

           有时候看到国外城市中许多人喝啤酒的悠闲状态,星期天店就不开门了,不少人开着车,到效外度假去了。真是让中国人羡慕忌妒恨!

           特别是心境,现在中国人很少人心是静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67786.html

上一篇:科学网这样下去会产生什么后果?
下一篇:读书有用没有用的一个例子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7 蔡小宁 李志军 赵凤光 逄焕东 朱新亮 汪晓军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