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诺贝尔奖---我们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已有 6405 次阅读 2014-1-20 11: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贝尔

          刚刚看到一篇博文:原创力离不开价值观和人格培养 。好几位华人在国外得到了诺贝尔奖,说中国现在经济是大国,投入也不少,诺贝尔奖的缺失是价值观与人格培养方面出了问题。

        我倒是觉得,必须正视这样一个事实,‘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离天最近,才能最有希望摘到星星’。

         美国与西方国家的科学技术在世界上就是一个巨人,而中国及其他不发达国家相对要矮不少。到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去做研究,是继承着他们的科技积累,在他们的学术环境中,在他们的先进实验室与资料库中再努力一下,他们成功的可能就大得多。

         为什么美国诺贝尔奖多,美国是一个科技‘巨人’。

         巨人不是一天炼成的。

         百年前,科技是欧洲的天下,欧洲是世界科技巨人,由于美国长得快,超过了欧洲,美国成为世界科技巨人。

         中国科技呢?先天营养不良(严格来说解放后开始起步,文革后重新起动),戴着‘官本位’的帽子,吃着论文奖励‘激素’,在权力面前低着脑袋,开着一辆挂着‘奔驰’标志(近期进了一些仪器)但性能不好外观漂亮的‘车’(实验仪器与条件),经过几十年的催长个头是长了不少,但与巨人站在一起,个头比巨人矮了一大截。我想,已经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科学家,如果在中国科技环境中,是不可能得诺奖的。

          诺贝尔奖,是以中国整体科技实习为基础的,中国的整体科技实力如果成为世界巨人,诺贝尔奖不来还不行呢。

           不过,中国的个头好象慢慢缩少与世界巨人的差距。尽管还差很多很多。



诺贝尔情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60669.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上如果部分博主真有权力.......
下一篇:当了几个小时老板们的‘老板’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28 陈楷翰 罗德海 王永林 柳林涛 李宇斌 彭海杰 褚昭明 苏光松 曹聪 戴德昌 苏德辰 杨顺楷 陈钢 张骥 苏力宏 徐绍辉 李永丹 刘敏 鲍海飞 李学宽 吉宗祥 黎在珣 杨正瓴 xuexiyanjiu hmaoi happyspoon clp286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