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培养研究生与社会‘无缝对接’

已有 2660 次阅读 2014-1-17 21:4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培养, 社会, 研究生, 学生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如果不读博士就要到企业或单位上班。作为导师,我们如何培养他们?

     我认为,应该培养他们与这个社会‘无缝对接’。

     学校是一个特别的地方,教师在学校里是一个社会,有竞争,有合作,有淘汰,有人气人,而学生在学校象在一个‘襁褓’中。

     研究生毕业后就要走到社会,我们不要让学生始终觉得是生活在‘世外桃园’中,要让他们知道社会是什么样子!这个社会有人际间的爱,更有人际间的竞争甚至‘人吃人’。

     在研究生培养阶段,就要有意识地让他们接触社会,接触人,跟他们讲这个社会的‘恶’。让他们自己处理事情。

     让我想起笼子中的老虎,要野化他们!要不然自己都养不活自己。

     但我们不能教他们‘恶’!善为本,不要为恶所‘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60104.html

上一篇:鲁南的天,混浊一片
下一篇:海外学者---来回自便
收藏 IP: 221.2.106.*| 热度|

3 张红光 李明阳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