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考研基地’的本质是要‘做好品牌’

已有 2761 次阅读 2014-1-9 10: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品牌, 考研基地

     ‘考研基地’事情的本质是什么?

      国家及各个学校并没有任何文件提出过‘考研基地’这事情,也没有任何文件对一些学校在研究生招生时提出过‘限制’。恰恰相反,这是多年的招生实践中,各个导师与小学科形成的‘选择导向’。这事情其实已经不少年了,不管承认不承认。

      因为我们是工科,需要数学考试成绩,所以师范学校化学类考生非常少,好象我们还没有接触一个曲师大及相关的‘考研基地’的考生,但与其他学校的导师朋友聊天,经常听到这个名词。

      没有各级管理部门的文件要求,也没有各招生单位的规定,全是各导师与小学科的‘不成文的选择标准’,所以还真没有好申诉的。

      将这个问题看透,其实就是学校的‘品牌’在社会上的认可度!

      即使国家与各学校强行规定不准‘歧视’,其实对导师们选择研究生是没有任何用处的,愿意收的还是收,不愿意收的还是不收,因为是双向选择。就与各人选择买自己喜欢的商品是一个道理。

      这次事件是个好事情,可以让社会都讨论起来,是不是能够在研究生招生模式、学校培养方式上做些改变,做好各自的品牌,让‘考研基地’这个名词成为‘文物’,或者赋予一个暂新的含义。

      每个学校、学科、教授都做好自己的品牌,这才是‘正道’!


      这件事情,教育部要反思,涉及到的学校要反思,媒体要反思,整个教育界要反思。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我们如何对待中国的教育,如何提高我们的教育质量,如何对得起广大学子们及他们的家长。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57357.html

上一篇:考研基地之事---有没有再从另一个角度看
下一篇:我的梦-----经过一百年中国科技能够成为世界强国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3 高岩辉 吕喆 dalongq35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