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考研基地之事---有没有再从另一个角度看 精选

已有 4986 次阅读 2014-1-7 20: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教授, 考研基地

            首先申明,我所在的南京林业大学不是985,也不是211。我讲这事将这些因素抛开,客观地提出问题来讨论。

           1 没有任何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的红头文件说,研究生招生中有歧视的条款。所以这与政策与文件甚至管理歧视搭不上。

           2 ‘考研基地’这个词是客观存在的,其实科学网前段时间已经讨论过了。这是导师与小学科在研究生招生中存在的‘选择性录取’,是客观存在的。

          3 导师们选择性录取是不是‘错’?我不这样认为,因为不少导师在多年的研究生培养中,他们在实际科研工作中进行过对比,他们形成了自己的选择取向。说明了在本科培养过程中,各个学校之间质量上存在着的差距。

          4  不少考研基地学校的学生,因为本科教学条件要差些,在复试中可能会有点劣势。这也会存在的。

          5  我们反过来要这样问一下:一些考研基地的学校这么多年来,在本科生培养上没有做好自己的‘品牌’!如果学生质量真是好,我想品牌会提升的。所有的导师在排除特殊情况下,都喜欢‘好学生’!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6 我们一边提倡要搞好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教育,但在考研基地事情上,又忽略学校与专业的教学质量问题。其实导师对研究生的选择,也是对本科生学校与专业的一个社会认可!相当于市场选择一个道理!

        7 金子是总是发光的,我的一个三本学生考上复旦的研究生,(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60539.html),而同级同专业的二个班的一本学生一个没有被这样的学校录取。他的本科毕业论文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毕业论文二等奖,全校几千名毕业生只有六名(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68413.html),包括占大多数的一本学生。他在大学就看德文书了,英文是第一外语。复旦没有歧视,因为教授们觉得‘他真行’。

         8 这给我们的大学也敲响一个警钟,要重视本科教学,要重视学生能力与素质的培养。不但考研究生教授们会选择,到社会上工作,社会同样也会选择!

         9 提高培养我们大学本科生研究生的教育质量,要实实在在地,要让他们经得起考研导师们的选择,也要经得起社会对人才的选择。说是没有用的。

        10 就象跑马拉松,学校考得差相当于跑落后一段距离了,学生们要花更多的精力跑了追上去。这才是硬道理。我相信,你如何行,你会真行!许多人是不强的大学毕业,但最后获得成功,就是这样的道理。

        11 不加思考分析地大声支持‘考研基地’,无益!提出好的办法,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赋予行动,这才是正确的选择。

        12 我们要客观分析这些事情,分析其中出现的问题,让我们的教育部门改善研究生考试模式,使其更科学合理。鞭策我们的学校与学科,要重视我们的教育质量,不要忽悠学生,要重视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好好的对待我们的学生们,让他们被社会(包括考研究生时被教授们)认可。不要对不起我们的学生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56895.html

上一篇:考研基地----谁作的孽?
下一篇:‘考研基地’的本质是要‘做好品牌’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21 吕喆 张庆费 张骥 王涛 李明阳 刘敏 蒋永华 李浩然 蒋兴鹏 毕重增 刘忠波 夏少波 张忆文 张传领 钱磊 于谨磊 李宇斌 xchen wangqinling hmaoi zhuweiguo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