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国外名大学象座‘山’,中国大学象条‘船’

已有 3770 次阅读 2013-12-27 17: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影响, 程序, 监督

           中国的大学象一条漂在海上的船,与船长、风向、气候紧密相关。

          校长的人格、能力、魄力、远见对大学的影响非常大,因为大学的运行是他们说了算,基本上没有其他机构进行监督与批准。

         想当年华东化工学院(现在叫华东理工大学)及华中工学院(现在叫华中科技大学吧)因为陈秉恒及朱九思校长敢闯敢干,让这二个学校在那个特定时期非常有名气。而他们不当校长后,又恢复如常,不过,他们的一些工作对学校是有长远影响的。

         想想文革时期,因为政治需要,大学全部停课闹革命,后来招收工农兵学员,科研基本上是恢复高考后才慢慢开始。即使现在的大学一会儿受高校排名影响,现在又是一阵SCI论文导向,过会又要用代表作或标志性成果来进行评价。各大学与教师全都按这些指挥棒‘转圈’。

         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因为大学工资太低,硕士毕业都不愿意来高校上班做教师,不少本科生就成为了大学的教师。

         文革刚结束,数理化好的学生一般不考文科,因为文科风险太大,搞不好就是‘坏分子’。而文科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基本腔调要与报纸电台一致。文革时期砍了不少专业,文革后开始恢复的。政治气候影响多大。

         1952年前后,中国学习前苏联,将中国的大学进行了调整,成立了农学院、工学院、医学院、林学院等,几十年过去了,现在又过来了,各单科大学慢慢成为多学科的综合性大学。

         而大学的招生规模更是‘火箭’,1982年我来南京林业大学做教师时全校学生2000人,而现在已经数万人了。哈哈。

         中国高校就象一条船漂在海上,随着政治气候、学校领导的风格与能力、政策的变化、评价标准而改变着前进与倒退的航程。

         而国际名校因为有一整套合理的机制,大学基本上能够平稳而长期地运行,不会因为换了校长而有大的改变,校长也没有那么大的权力。而真正对学校的学术影响是全体教授们。这些名校象座‘山’,不容易被风浪所吹动,也不被政治气候所左右。

         中国高校这条船,经常被折腾,一会儿风平浪静,一会儿风起云涌,一会儿暗流涌动,一会儿狂风大作。

        只有象山一样的大学,才有可能位于世界前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53453.html

上一篇:你同意吗?---我给‘大学校长’的身份定义
下一篇:如何把握基金申请书的创新度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19 郑小康 文双春 蒋永华 张忆文 蔡小宁 李明阳 王峻晔 杨顺楷 钱磊 张钫 徐耀 庞晓炎 陈钢 孙友甫 李永丹 汪晓军 薛宇 戴德昌 cly8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