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你同意吗?---我给‘大学校长’的身份定义

已有 3630 次阅读 2013-12-26 14: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管理, 教授, 大学校长, 职业经理

          ‘大学校长’的身份到底是什么?现在非常乱。

         官?学者?等等。

         刚刚突然想到,我认为大学校长的准确定位:‘职业经理人’!

         只不过是,校长管理的是学校而已。

         与许多企业接触,不少老板自己任董事长,但自己不经营,聘请一个‘总经理’,他全权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特大事情经过董事会或董事长,其他事情全权管理。他需要向董事会或董事长负责。如果董事会或董事长不满意,‘换人’!

         这个职业经理人不能有自己的企业做与管理的企业相同的业务,不能为服务企业提供自己企业甚至亲戚企业的产品,防止以权谋私,不能自己还做第二职业,不能用权为自己的人服务,更不以将公司的利益变成自己的好处。

          大学的校长也应该是‘职业’的,应该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的管理上,不应该边做管理边做自己的‘自留地’‘一心二用’,不应该花大量时间做学术,他应该向学校的董事会或全体教职工负责,特大事情应该由学校的董事会或教授会讨论并同意,如果不称职,也可以‘换人’。

         大学校长的真实身份应该是:大学的职业经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53082.html

上一篇:空降领导----谁对学校的将来负责?
下一篇:国外名大学象座‘山’,中国大学象条‘船’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16 曹广福 李土荣 郑小康 褚海亮 张骥 蔡小宁 侯成亚 罗朋峰 逄焕东 闫安志 蒋永华 wgq3867 DXY1234 zzjtcm biofans w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