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空降领导----谁对学校的将来负责? 精选

已有 8514 次阅读 2013-12-25 21:5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 领导, 任命

           不少大学的校长、书记(正、副职)都是从其他学校调进的,有的干个三、四年甚至更短时间,说不定又空降到其他学校去了。有的领导还认真干点事,有的领导来还没有熟悉,就拍拍屁股走人了。

         大学的建设与好坏不是一年二年能够看出来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建设一个好学校经常需要数十年甚至百年的时间与积淀。一个领导走马上任这么短时间,其领导效应往往要好长时间后才能显现。

          领导来了,过会又走了,这个学校的好与不好经常与他的将来没有多少关系,他说不定挂靠在政府部门退休养老,说不定回他的原藉学校退休。

          领导们是上级任命的,他们只需要对上级负责,因为普通教职工没有对他们的任何权力及约束,所以不用对教职工们的不良反映有什么顾虑。

          听说有的领导们在原单位快没有官位了,新调一个单位继续‘革命’。

           而这个学校的真正主人,广大教职工,却往往生老病死在这工作的学校,这里面有大家的汗水与努力,还有许多年工作甚至一辈子工作的精神情感。而他们,却对这个学校的发展与前途‘无能为力’!学校将来好是大家的福气,如果不好,那是大家的‘命’不好吧。 让我想起了国营企业下岗职工们。

           又让我想起‘百家讲坛’中讲到,明朝的万历皇帝数十年不上朝!

           这不是一个学校二个学校,全国许多地区高校的教授们在一起八卦,感觉差不多。

           高校到底是谁的?到底谁是高校的主人?

           有人会说国外大学也是外聘校长,不过,此外聘不同于彼外聘。这二天有一篇关于哈佛大学校长前几年被迫辞职的博文,让我们感觉到,国外的大学校长如何不作为,教授们是有办法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52881.html

上一篇:做了‘学霸’,失去什么?
下一篇:你同意吗?---我给‘大学校长’的身份定义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40 李明阳 陈楷翰 李建国 赵美娣 叶通 李毅伟 谢强 李伟钢 谢力 陈希章 水迎波 吕喆 冷永刚 陈永金 李学宽 金小刚 徐俊峰 韦玉程 鲍海飞 闵应骅 徐绍辉 武永军 郭宏磊 王辉 张忆文 刘守胜 张健 梁建华 何士刚 郭向云 侯成亚 龚直文 lbjman biofans 心静如水 zxk730 wou cloudyou zywsy2010 zhuming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