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管学生‘闲事’的‘私心’ 精选

已有 6567 次阅读 2013-12-22 10: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就业, 闲事, 推荐工作

            看了置顶博文‘导师只负责学术问题’后,昨天写了一博文‘我喜欢管学生‘闲事’几例’,之后又有博友发了博文‘不管“闲事”的导师不是好导师’、‘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及‘新时代的师生冲突’。

           一百个导师有一百种不同风格,最多相近不相同,其实也没有绝对好与不好,只是适合于自己吧。

         我爱管学生的‘闲事’,特别是推荐研究生们工作,是有‘私心’的,在这里也可以亮亮。供‘斗私批修’用(文革中经常用的词,哈哈)。

        1  让研究生们有做科研与学习的动力:为什么要读研究生?我认为不要说大话,读研究生就是为了今后更好的就业、生活及事业的发展!说大话是有害的!不少研究生们在私下在科学网上评论中都有这样的抱怨:‘做好科研与今后找工作与事业发展无关’,如果做得好与不好与今后发展、工作无关,做科研有动力吗?我推荐学生们有个好工作,有个好发展,研究生们会从他们师兄、师姐身上看到好好做科研的好处,让他们感觉到做得好与做得不好前途是不一样的,这样他们就有科研的动力了。不瞒大家说,不少研究生要主动做难度高的项目。

         2  可以吸引好的生源:有些研究生找导师时是随机的,不少研究生是要选择的,他们会从其他教师、辅导员、在校研究生、老乡处打听,跟哪位导师更合适自己。导师的学术水平、学生的出路与发展、课题组的风气等都是他们选择的指标。如果课题组风气好、学生发展好,是吸引好学生的一个重要指标。这些东西靠导师自吹往往没有多少用处,学生们经常是从导师外的途径得到这些信息。

        3  加深师生感情:现在学生抱怨导师越来越多,王德华老师的博文中就写出来部分(新时代的师生冲突)。学生们往往说导师只关心论文与科研数据,不关心学生的就业。其实学生既关心科研,但关心自己的工作更重要!如果导师能够‘顺便’地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推荐自己的学生,有什么不好呢。即使没有推荐成功(我们也经常推荐不成功,这次就有一个没有推荐成,不过这企业今天来邮件,想录用到山东去工作),学生知道导师是关心他,而不是漠不关心,学生们也感觉到暖暖的。要知道,管这些‘闲事’不花多少时间的,有时候打个电话或写个电子邮件或短信,比起我们写博客来,所花时间是微不足道的,根本不占用科研与其他时间,只是关心一下而已,这一本万利的事为什么不做呢?

        4  有利于让学生专业对口,有利于向社会输送人才:不少研究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或专业不对口,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浪费,原因是用人单位与研究生们没有‘对接’。企业不了解研究生的情况,研究生不了解企业的情况,单单靠招聘会上从大堆简历中挑选是挑不好人才,往往是看表面的东西。因此,许多企业将找人才途径转为找导师或学者推荐。如果老师们在业界被大家认可,在各种会议上互相认识,特别是培养出来的学生质量不差,他们是信得过的。将自己的学生推荐到专业对口的企业是非常好的做法,研究生得利、企业得利、老师得利、社会得利,何乐而不为?

       5 有利于课题组的科研:这些毕业生到专业对口的行业,做的工作与课题组相近或基本相同,这些毕业生与导师的交流中,提供一些行业动态、社会需要,有利于科研工作的开展,做应用的如此,其实做学术的也是如此,如果做纯科研的学生与做相同研究的导师之间的交流,对课题组的科研是不是有利?师生之间的交流更方便,更真诚,更可靠。

       6 毕业生是导师与企业做项目的纽带:我到企业去做项目,如果有自已的学生在这个企业,那就舒服了(例如无锡万力),这就不细说了,做导师的都有这个体会。同时也有利于项目的执行与顺利交接。有的学生会将企业的难点建议领导交给自己的导师合作做,这不是很好的事情吗?

 

       最后还有一个‘私心’,许多学生与导师关系好,经常回来一起喝酒,哈哈。

 

       当然还有其他好处。这些‘私心’,是我们管学生‘闲事’的原始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51892.html

上一篇:我喜欢管学生‘闲事’几例
下一篇:南林大三博友‘喝茶’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25 李明阳 李宇斌 唐剑锋 罗帆 马兆武 王德华 周嵘 王国强 罗利 曹建军 李毅伟 张忆文 刘金磊 郑永军 王桂颖 李鑫 蔡小宁 李志俊 jinchengfeiwu biofans xchen chemphile yunmu mandoline1984 GANSULANZH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