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多与研究生讨论可以提高科研效率

已有 3350 次阅读 2013-12-11 10: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导师, 指导

       带了十多年研究生,只要不出差,基本上每天都要到实验室,看他们的样品,与他们讨论实验中的问题,共同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当然也不少了八卦。

     一般一个多小时,有时候时间长,有时候时间短。

     我的体会,导师保持与研究生讨论科研中的问题,可以大大提高科研效率与进度。

     毕竟他们是研究生,有的刚刚开始学做科研,每项研究都有难度,如果已经解决了的问题是不会再让研究生做的。研究生积累少,经验不丰富,导师毕竟已经做了多年的研究,甚至二、三十年研究,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甚至洞察力,会对科研有更深的理解,与研究生讨论过程中,可以问他们,看实验样品,二个人或多个人交流实验现象,商量下步的研究方法。

     学生是学生的角度,老师是老师的角度。

     经常讨论讨论,经常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最最重要的是,研究生是科研新手,经常对实验现象判断不准,他们认为可以了,导师一看再提出几个问题,研究生就明白还缺什么了。

     有时候科研做到最困难的时候,研究生非常迷茫,不知道路在何方,这时候需要导师来给他们点主心骨。

     有时候研究生还有些心理上的事情,特别是当实验做不出来的时候,需要导师去安慰给他们泄压。

     我们做应用研究过程中,经常应用在不同的行业,每个产品都有不同的应用研究实验方法、质量指标、评价标准,研究生之间都不尽相同,经常每位研究生都要建立实验、应用及评价方法,这更需要导师来布置任务,查看他们的方法对不对,结果有没有‘似是而非’的地方。

     我的实验室的重要的进展,都是在我们互相交流过程中出来的思想火花。我们一定要注意,这些进展中研究生要占主要部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48902.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上只有一种‘关系’
下一篇:教育部会回应吗?---不要做马后炮
收藏 IP: 121.248.158.*| 热度|

9 李天成 任俊杰 刘忠波 张忆文 吉宗祥 汪晓军 李宇斌 pek123 ilovelife36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