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学术雾霾‘ 精选

已有 9802 次阅读 2013-12-3 22: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数量, 雾霾

       今天晚上散步刚到楼下,就看到灰蒙蒙的,闻到一股烧秸杆的气味。南京又‘雾霾’了。

      我们大学期间,美国化学文摘(CA)每期是一本,也不算厚。前几年再看,每期已经是厚厚的二大本了。我的感觉是三十年前的3-4倍的信息量。

    真可观,现在要查一个内容,检索一下,哗啦出现许多许多。要从中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还真费劲。

    让我想起这样一个情景,要找一件衣服,翻遍了许多个衣柜,翻动了无数的衣服,好不容易将要穿的衣服找到。其实仔细看看,有些衣服买来就可能只穿过一次,甚至几乎没有穿。

    经常参加论文答辩,也看一些教授们的学术介绍,论文真多呀。你说,一个只做几年研究的博士研究生,发表7-8篇甚至十多篇论文,这论文有多少学术价值?一个教授一年发表那么多的论文,让人想起了速生木材,不能做梁,想起了现代饲养的速生猪,吃到嘴里索然无味。

     听百家讲坛,北京故宫及皇帝的棺木都用的‘金丝楠木’,这些珍贵木材可不是三年五年速生长出来的,他们在深山老林中长了数百年。

     为什么不能将几年的研究成果写一篇文章报道呢?为什么不能做难度大点的科研,写一篇就让其有相当的份量呢。

     我看到不少工科教授的研究成果,论文数不少,但没有一个有创新性的学术意义,没有一个成果能够产业化走向市场。他们研究的立项目标就是‘写论文’的。

     有不少论文可能发表出来没有被人看过一次,他们没有学术价值,可能起到了障眼的作用,‘学术雾霾’越来越重,好象是世界的总趋势,中国尤甚。

     这几天我们又统计‘学术成果’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46863.html

上一篇:都是给‘钱’烧的
下一篇:烧秸杆----煸‘中国科技’的耳光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61 刘淼 刘金磊 吕喆 曹聪 王春艳 戴德昌 余志伟 水迎波 吕洪波 张德元 陈冬生 李永丹 武洪臣 任胜利 苏德辰 陆俊茜 李学宽 史仍飞 周少祥 徐耀 张忆文 鲍海飞 孟浩 夏少波 陈楷翰 魏国 李健 杨正瓴 季丹 黄育和 毛培宏 汪晓军 唐常杰 周普查 梁光河 许方杰 鲍名凯 梁建华 曹建军 肖振亚 韩威 李宇斌 闫奕源 张琳 蔡小宁 吴刚平 徐晓 金拓 焦飞 xuexiyanjiu yunmu wgq3867 tianyuthu lingling101 shawnic linxiaoguang RockCycle wangqinling jimiyg decipherer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