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的做与思----关于学生不读研究生 精选

已有 9607 次阅读 2013-11-28 07: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诚信, 保研

        昨天曹广福先生一篇置顶博文引起轩然大波,什么评论都有。忍不住来参预参预。

       我带研究生也好几十个了,当系主任期间,也组织过多年的‘化学工艺’专业的研究生保送、面试、指标分配、录取工作,所以还是有点感想的。

       我觉得研究生退学、保送后不读研究生这事,有二个基本立足点:

      1 绝大多数学生是诚信的,不诚信的学生是少数。

      2 学生的就业与工作、家庭困难及其他特殊原因应该优先。

 

      我带了几十个研究生,有二个研究生有这样的情况,一个学生是保送生,保研确定后第一时间与我说好选我做导师,我说OK。读研前,她父亲突然去世,母亲身体不好,她说不读了,家庭困难,我说同意,你就工作吧。后来他思想斗争,在读与不读之间又反复了好几次,我都‘尊重她的意见’,没有一个‘不’字。最后她还是不读了,跟我说抱歉也表示感谢。那一年我少招了一个研究生。

       第二个研究生已经入学一年,他一直想做生意,做实验不用心,在开题时因为不太理想,不少老师提出批评,第二天他提出退学,到俄罗斯去跟亲戚一起做生意,我立刻在他申请表上签字同意。这一届我也少了一个研究生。

       我的思想,他们的前途他们肯定考虑比我重,我们只是少一个指标与研究助手,但他们是为一生前途做的选择,不是小事。这二者的权重不是可比的。对我们的利与损失如果是1,对他们这些学生可能是100。不管对不对,我就是这样做了,尊重他们的选择。我相信他们是慎重的。

 

        目前研究生招生过程中,如何处理研究生‘失约’的问题,因为时间关系,我就说说我的想法,不展开说了。

       1 保送生已经保送后,原则上是不允许再保送其他学校与专业,也不能考其他学校,否则就全乱了。考研的学生被正式录取后,不能再让其他学校与专业录取,在正式录取之前,你可以选择学校与专业,一旦定下后,就不能再动了。这是基本的录取秩序。而且高校之间有个互相约定与默契。当然学校也无权不让录取的学生们的入学。

       2 如果保送生与录取生想就业,我认为应该放行。这是学生们的一个重要选择,是人生的一大关键点,应该尊重他们的选择,在这是非面前,一般学生也不会让步的,即使有损失。但是,我认为应该有个小损失,在当今情况下,损失二、三千元(数字随便说的)。这有个好处,不要让学生们太随意,无所谓。就象买东西交个订金似的,学生要交钱,他会考虑不要太不负责任。我们跟企业做项目也是这样,不交订金坚决不做,我们也吃过不少亏,订金也是一种承诺。如果学生们就业,这点钱也交得起,不会伤筋动骨。

      3 其实现在录取的程序上有严重问题,全国一个节点,没有一点点灵活性。如果录取了放弃,指标就废了。我们国家应该建立‘补缺录取’的制度,让符合条件但没有录取的考生,在前面考生放弃指标后可以补录进来。同时也可以让一部分不愿意上不满意的学校与专业的考生,有点‘等盼头’的准备。有个第二次机会。

     4 应该有个高校之间的约定,大家可以商量一个规则,既给学生、学校一定的选择权与灵活性,又要对于正式录取的考生遵守承诺。正式录取后,不要有‘第三者’,不要‘脚踏二只船’,更不能‘顶下别人自己上位’,也不能让导师与学校太随意,对已经录取的学生有个保证。

       5 不要让不读研究生背上‘不诚信’的名声,学生做出这样选择也是不容易的,也要‘痛下决心’,甚至几天睡不好觉,有时候会‘失魂落魄’似的。这个社会就业与机会经常是不确定的,如果有个机会,就‘成全他们’,祝他们‘好运’。有时候一个机会,可能会影响他们一辈子。比起学生来,我们毕竟负担小,没有大的关系与利益,损失也不算太大。同时反正身边还有学生,大家一起做也会补上的。如果补录制度实施,这个损失就会很小很小。

   

 

        给教育部的一封建议信---征意见与合签人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45302.html

上一篇:可以建立‘候补研究生’制度
下一篇:给教育部的一封建议信---征意见与合签人
收藏 IP: 121.248.158.*| 热度|

46 吕喆 郑永军 骆小红 张忆文 刘建兴 徐晓 曹聪 王春艳 邹少浩 应行仁 陈一良 胡瑞祥 徐刘印 侯沉 韦玉程 张信 李毅伟 冯大诚 周立刚 徐大彬 闵建中 杨登涛 陈飞 吴桂生 张雪峰 鲍名凯 翟远征 刘忠波 江一峰 阳立波 何士刚 王代平 张永祥 姚小鸥 蒋永华 王静 张鹏 孙友甫 李宇斌 wgq3867 chaijf skrain yuxizhai vangue jinchengfeiwu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0 0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