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科研----中国是不能完全学发达国家的 精选

已有 6679 次阅读 2013-11-22 22: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应用, 基础

      美国及发达国家高校的教授们主要开展基础研究,应用与新产品研究主要是在企业完成。当然一般也没有完全分开,发达国家一些教授也在为企业做相关研究,但经常偏一点应用基础。

      中国是一个技术力量非常薄弱的国家,技术水平与国际相差甚远,企业的研究目前为止都是‘小儿科’,甚至绝大部分中小企业的研究力量为‘零’。我跑过许多许多企业,接触的企业的人非常多,我知道我所从事行业的情况。

      中国的技术创新目前大学与研究所的贡献非常大!

      中国的大学如此多,大学教师人数多,但研究基础很差,如果这些人全部做基础研究,其实出来的论文许多都是低水平重复。因为仪器不行,资料也不全,师资还有待提高,经费也不足。

      应该让少数研究条件好的大学教师做基础研究,70%以上的大学教师应该从事应用基础与新产品开发工作,一是可以从企业拿经费,二是可以培养好自己的学生,三是可以为中国企业产品的升级与提高技术水平做出贡献。

      我所知道国外的大公司,那个研究力量真是强。象胶粘剂企业:陶氏、汉高、3M、富乐、西卡、巴斯夫、氰特、塞拉尼斯等。他们一个公司的研究力量可能能够顶上中国几十个甚至百个企业的研究力量。即使中国本土最强的胶粘剂企业,研究力量相比于世界上同行企业也是非常弱的。

     

      举个不是太恰当的例子:富人喜欢买好的车子,穿好的衣服,喝好酒。而收入不高的穷人也跟这富人学着消费,结果买回来一些高档用品甚至奢侈品,但吃饭、供小孩上学的钱没有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43930.html

上一篇:基础与应用研究之‘相轻’
下一篇:工科教授在行业中的知名度严重影响学生的就业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29 徐军 张忆文 罗渝然 郑永军 应行仁 曹建军 方铮 张德元 张波 邹少浩 王涛 刘淼 薛宇 强涛 王国强 吴浩宇 叶春浓 汪晓军 徐耀 戴德昌 刘锐 biofans tsunami123 Acad yunmu minnongda aliala monkey1963 lan660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