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养老----考虑过风险吗?

已有 3399 次阅读 2013-11-11 18:1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通货膨胀, 退休, 养老金

      昨天与一朋友散步,谈到养老的问题。

     现在大家没有退休的话,工资还可以,多多少少有点积蓄,有点病单位报销一部分,自己拿点钱,基本上没有什么忧愁。

     但是:

    假如一位教授现在是55岁左右,手上有一百万存钱,今后的养老你觉得怎么样?

    如果生病突然见上帝,花钱不多,没有危机。

    假如活到75-80岁,还要二十多年,情况会如何?

    养老金制度改革是迟早的事,教授们养老金还会这么高?说不定也就给个基本生活费了,企业目前就是这样的。迟早要并轨的。到时候养老金保证基本生活。但是,要想在这养老金中大家再有积蓄,我觉得不会多了。

    那一百万元存钱呢,当然现在还是可以的,可以对付一阵子,但是,如果按照这几十年来的货币购买力的变化,这一百万二十年后可能只有现在十万元甚至更少的购买力。

    80年代那万元户,可不得了,一万元顶上现在一百万。那时候的一万元是吓人的一笔钱,现在加上利息,也就动个小手术就没有了。

    现在病重点的人,除了报销外,自己花个二、三十万甚至七、八十万元钱的人多的是。原因是一是报销比例,二是有的药不能报,三是要找护工,四是要送红包或者用于这方面的钱,五是要加强营养,等等。

    假如二十年后,你的一百万元钱即使加上利息变成了十万元的购买力了,就吃不消了。跟自己的孩子要点钱吧,再不行就卖自己的房子!

    看看比我们大十多岁二十多岁的企业退休的职工,当年他们收入也不错,有点存钱,但经过这么多年的变化,退休工资低,手头上钱非常少了,原来一笔大存钱(几万或几千)现在也‘小儿科’了。

    通货膨胀----一把老人头上的利刀!


    我见过二十多年前的万元户,当时的大阔佬,天天花天酒地,由于业务上没有跟进,现在贫困潦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40926.html

上一篇:婚纱照----千篇一律
下一篇:大学----是张扬个性的地方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2 李明阳 张忆文 赵建民 郑小康 罗帆 曹聪 陈冬生 蔡小宁 biofans ljxm zzjtcm ycj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