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晒晒一大三文献作业(非文献课)

已有 3156 次阅读 2013-10-27 07:3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训练, 文献作业

       这学期我上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精细有机合成课’,本科三年级第一学期。本学期开学初给他们布置一个训练查文献作业,题目及要求见:http://www.adhesive-lin.com/(S(osfrhbuq4ciz1f455yzu0nm2))/d_download_detailes.aspx?id=293 

     昨天收到第一位同学(陈树锦)发来的作业,其他同学们的作业还没有来(11月8日交作业),晒一下,博友们可以提提建议与意见,以便于改进。

     到4年级时还有专门的文献课,那时的作业就有正规要求了。

     从1988年教‘有机合成’课起,到今年已经有25年了,这25年来课都是我教的,从香料大专班--精细化工--化学工程与工艺。文献作业做了25届,同学们毕业多年后都回忆这作业,觉得收获很多,让他们知道学习不但是为了考试,而且让他们消除一些迷茫。以前是手工查纸质文献,用信纸写作业,直到2004年左右,交软盘作业,再发展到后来网上查资料结合纸质文献,用电子邮件交作业。

     与毕业生们聚会时,他们都讲对这作业记忆深刻!所以也坚定了我布置这个作业的信心。

     记得有一年(好象有十年了),一位副校级调研员(学校督导)突然听我的课,正好那天讲查文献,一下子没有办法改了。最后他给我提的意见是:查文献作业不是‘精细有机合成’课的内容,占用了2课时。我也就笑笑,但我认为对的事,为什么一定要听他的建议呢。当然对我讲课的其他方面是肯定的。

     因为是‘精细有机合成(64学时)’课的作业,所以只讲了一次课查文献的意义与要求,不能占学时数多。而且作业的格式不能象本科毕业论文、研究生论文那样严格要求,我的目的先让他们‘尝一下滋味’,有个为什么要查文献的感受,告诉他们查资料的重要性,更是让他们知道,这是一个认识查文献作业,查文献还需要专业课来教,还有大量数据库没有大家讲。

     我读大学时,前三年都一直有疑问,学习各门课到底在今后工作中有什么用。到毕业论文与查资料课时才明白一些。这也是我布置文献作业的原始动力。

     网上不少教化学与化工的老师,欢迎大家给提提改进意见。科学网上交流教学方面的内容,也符合科学网的宗旨。

     作业见下面附件:


110203302 陈树锦 异丁烯文献查阅--A.docx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36412.html

上一篇:对教师考核提出来的一条修改意见
下一篇:科学网上这句话理解不了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3 李宇斌 张焱 jamesgaociu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