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研究生中女生大大超过男生数内含着什么?

已有 7697 次阅读 2013-10-26 08:0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男女, 人数, 比例

      现在研究生中女生人数已经大大超过男生了,大部分专业已经如此,少数专业例外。即使我们化工专业,一般是男生为主的现在女生常常是男生的双倍甚至更多。

      我们带了十多年研究生,发现对于工科专业及需要做实验的专业,男生的动手能力远远高于女生,男生科研出来的数据与成果要多于女生,特别是做新产品开发,到工厂做中试。优秀的女生有,我只是谈普遍现象。 相对来说,女生更善于形象思维,男生更长于逻辑思维与实验动手。

      从我看到的研究生们的工作来说,男生毕业后从事研究生专业比例非常高,而女生延续研究生的专业比例要比男生低不少。

      从上大学人数来说,我们大学时期,男生明显要多于女生,现在基本上是一比一了。

      理论上来说,本科生中男女比例相近,研究生人数也应该相近才对,甚至应该男生多于女生一点才符合规律。现在女研究生比男生多得多,说明许多男生不再读书,直接工作了。

      这现象内含着什么?从教育投资的角度,读研究生的性价比不占优势。

      如果读研究生性价比高,男生们会考的。

      这样的后果是什么,人才与精英最大群体不在高学历人群中。高校及研究部门没有将最聪明的人才网罗其中。

      高校是培养人及科研的地方,理应集中最精英的人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36174.html

上一篇:是不是工科研究生一定需要考数学呢?
下一篇:对教师考核提出来的一条修改意见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20 王修慧 王春艳 王水 武夷山 李明阳 吕喆 曹聪 张忆文 叶威源 李宇斌 李冰 徐传胜 毕重增 邵巍 徐明昆 薛宇 刘全生 yunmu biofans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