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别混淆了读博士中的‘痛苦’与‘辛苦’

已有 6247 次阅读 2013-10-18 22:1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博士, 痛苦, 辛苦, 艰苦

      近期网上关于读博士‘痛苦’的话题真热呀,一石激起千层浪。

      前几天也没有好好看博文,这二天隔三差五地看看,发现‘此痛苦非彼痛苦哟’。

      朱阮成的博文中指的是真正意义上的研究生期间的‘痛苦’,而彭老师帖子中的真实内涵好象是‘辛苦’。

      举个例子:旅游爬高山,非常难爬,累,经常累得气喘吁吁,有时候还遇到风雨,还经常腰酸腿疼。但他们非常快乐。这不属于痛苦的范畴,应该说是‘辛苦’。

      一个人去参加一个饭局,高档酒高档菜,但左一杯右一杯,不喝还不行。尽管是茅台、五粮液,但内心不想喝,一是不胜酒力,二是有时候有被逼喝酒的意思。这就是痛苦了。

      在校园中看到一个男生背着一个女生,走不少路。有的女生挺沉的,看到男生背得挺吃力的,不过,他们快乐着。

      不少研究生做实验非常‘卖力’,没有假日,每天除了吃饭睡觉都在做科研,但他们非常乐意。有的研究生稍微加点班,就怨声载道。

      在读研究生过程中,有的研究生是感觉到‘痛苦’,但也未必辛苦,有些研究生感觉到辛苦,但内心是快乐的,有的研究生又辛苦又痛苦。当然也有的研究生既不辛苦也不痛苦。

     所以此痛苦非彼痛苦也。吕博主在我前面一博文下面的评论就是这个意思,那时候我也没有好好学习学习他们的博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34080.html

上一篇:我所理解的博士‘痛苦’
下一篇:真神---居然还能猜出一博友的‘星座’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16 曹聪 文双春 张忆文 徐军 唐凌峰 仲银鹏 苏德辰 蔡小宁 李宇斌 李健 谢强 蒋永华 牛丕业 尔昕悦 biofans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