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所理解的博士‘痛苦’

已有 3822 次阅读 2013-10-17 21:5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培养, 博士, 痛苦, 成绩

       彭思龙老师的博文‘没有痛苦的博士求学经历不是合格的 精选’ ,推荐数多,点击数多,评论也多。也引出其他的有关博士求学‘痛苦’这个话题。

      我想想,这个痛苦的感觉是不是可以用这个例子加以说明:

      看举重运动员的训练,如果经过努力可以举起200公斤(假设),教练说下面加上10公斤,我们可以看到运动员为了达到这新的成绩,要下大力气训练,不但要出汗,甚至还会受伤,当这个成绩达到后,他的水平上升了。下面教练可能又在此基础上再加上10公斤,运动员又要‘痛苦’地继续努力,以达到下一个成绩。跳高运动员也是一样的,不断在原来的基础 ,上升横杆的高度。世界级的运动员都是这样训练出来的。

      培养博士,也是这样,要在他目前的基础上,在目前学科科研进展的基础上,给博士提出难度与要求,要想让博士有好的训练,这个要求要提得适当,要让他‘满头大汗’,经常要‘咬紧牙关’,解决一个一个的学术问题。如果提出的要求‘又轻又好解决’,就象给举重运动员加的重量不够一样,这样的训练没有达到最佳效果。

      我想博士的‘痛苦’应该是这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33783.html

上一篇:大项目经费--一半是‘靠山吃山’,一半是‘逼良为娼’!
下一篇:别混淆了读博士中的‘痛苦’与‘辛苦’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7 吕喆 管政兵 彭思龙 张忆文 张鑫 蔡小宁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