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大项目经费--一半是‘靠山吃山’,一半是‘逼良为娼’!

已有 4078 次阅读 2013-10-16 14:4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经费, 大项目

    在大学混的时间长了,听到的故事也比较多。有些故事让我增加了不少‘见识’。

    一般来说,要想在中国拿大项目,不花钱通关系基本上是很难很难的,只是花的钱多少的问题。如果讲得非常严谨,不花钱的人是有的,但非常少。而这些花的钱不可能是财务上允许与反映出来的,也不可能是科研人员用自己的工资贴的。说白了---违规!

    因为这是中国的现状,有时候也是‘逼良为娼’。除非你不玩,不玩就搞不到大项目。

    反正我们‘水平太差’,玩不了也玩不起,也不想玩,更不想低头媚俗。所以这辈子‘没有水平,拿不到大项目’。不过也挺自豪的,没有解散课题组。

    一些拿到纵向大项目人的学术水平让你笑掉牙的。不过,他们的‘情商’非常高。

    万钢其实说对了一半,一半是科研人员违规,一半是科研人员被逼‘违规’。 

    一半是‘靠山吃山’,一半是‘逼良为娼’。


    目前的情况我认为最好的策略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从政府管理部门、增加科研人员收入、严格财务管理入手,慢慢走向正规。既要堵住主动违规,也要堵住‘无可奈何’,让‘段振豪’没有办法进大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33449.html

上一篇:科研经费中的大问题,我估计不容易查清
下一篇:我所理解的博士‘痛苦’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21 张忆文 陈楷翰 刘建兴 徐耀 戴德昌 张玉秀 李贤伟 朱志敏 王智文 蔡小宁 刘淼 管政兵 徐长庆 陈希章 梁洪泽 杨顺楷 李建国 biofans ycjyf ljxm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