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四十年的师生情---我的中学数学老师

已有 3390 次阅读 2013-10-14 22:3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学, 老师, 师生情, 道德经

      今天澳大利亚一中学同学回国,南京的中学同学十多个聚会,将我们的数学王老师请来。只要有中学同学聚会,我们都要请他来。

     文革年代读书无用论泛滥,王老师手刻蜡纸印了‘三角函数’小册子教我们,那时候这样做,完全是老师想让学生们多学点。他教的数学非常好,而他的单纯,让我们体会到教师的职业的崇高。没有想到,高中毕业后三年恢复高考,因为我们学习了三角函数,让我们心里踏实多了。也是因为我们的中学教学质量好,不少同学进入了大学的门。

     后来他调到南京晓庄学院做数学教师,我们经常在一起聊聊天。当他心情不好时,打电话给我,我会找他聊聊或电话中说说,让他快乐!

     今天他给我带了二本书,一本是‘道德经’,一本是‘论语我读’。其中道德经整本书中写满了他的读书体会(他用几年读完这本书)。因为我还没有看,不管他写了什么,观点与我是否相同,我都非常感谢他。可能我退休后再慢慢品味了,上里面都是他的心得,其中也充满了他对我的爱!我夫人跟我说,老师的书,是他的心意,好好保存!(希望大家不要评论我老师写的内容,这是一位老知识分子的心得)。

     今天他说,道德经是老子写的,论语与孔子相关,我退休后慢慢看,会有帮助的。从他言谈中,有点是将他的心得让我保存的想法。

     四十年的师生情,让我们感受到温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32961.html

上一篇:破罐子破摔--如果‘叫兽’是教授的‘尊称’
下一篇:科技---西方的尺子未必就是中国的标准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5 宁利中 张洁 徐传胜 ljxm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