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曾经成功阻过一位学生的‘退学’

已有 3568 次阅读 2013-10-12 22:3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生, 工作, 退学

        好象2007年左右,接到一位大三学生的邮件,他决定退学,提交退学申请前听一下我的意见。我邮件中表示‘不同意’,当然我也说了我的看法。

       过了二天他敲我办公室门,当面与我谈他为什么要退学,他觉得在大学学习的知识没有多少用,他想退学直接到企业去找工作,这样好象更能得到经验与进步。

       这个学生是苏北人,家境不好,但有点性格,有点倔,说重点,真倔。但是,我喜欢这样的学生,有思想,不随大流,特别是心好,对人真诚,学习做事认真。

       既然来了,那我放下手中工作,跟他讲这退学的厉害,当然他也强调他要退学的理由。我的态度非常坚决,退学的决定是你,但你既然征求我意见,我坚持不同意!好象有二个小时,他被我说通了-----不退学了。

       大学毕业,他到我办公室向我辞行,告诉我他到扬州一上市公司做技术工作。前年我到这公司开‘项目论证会’,公司让他陪我喝酒。在公司的车上,他坐我身边,我悄悄问他‘不让你退学,你觉得对吗’?他说‘好在你劝住我,否则我就毁了,没有文凭,不被社会认可,谢谢林老师’。听到这话,心里觉得无比安慰。他现在在这公司是某个产品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好象这个化工装置吨位不小,公司的领导对他的工作很满意,因为他工作负责,认真,能够独挡一面,加上还安心。

       8月份,他在我QQ空间上留言,说他结婚了,什么时候他夫妇二人从扬州专程来南京请我喝喜酒呢。我回复;‘OK!’

       大学生有时候是不太懂的,既然他听我意见了,我就尽我最大力量劝说他们。我也很自豪,他们还愿意来听听我的意见,说明我还没有那么‘腐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32435.html

上一篇:科学网促成的合作
下一篇:昨天酒桌上引起的感叹----芸芸众生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1 刘钢 曹聪 田云川 沈海军 蔡小宁 张亮生 冯珞 李建雄 梁洪泽 吉宗祥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