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要客观评价中国科技的现状与进步

已有 9325 次阅读 2013-10-8 22: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科技, 评价, 进步, 客观

        中国的科技与美国等国家相比肯定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原创性等方面,诺贝尔奖为零。所以不少人将中国科技说得一文不值,将中国的科技人员也说得一无是处。科学网上不少这样的帖子。

       说实在的,应该将中国近几百年来的政治、经济、国力、科技的发展,客观地加以评价。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而科学技术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慢慢跟上去,拉近与世界科技的距离。

       二十多年前,中国都非常穷,近十多年中国才有点钱,而政治上,中国一直处在动荡之中。清朝被八国联军半殖民,接着军阀混战,再后来是日本侵华,中国内战,反右,文革,政治上一直就不稳定,知识分子一直就没有安下心来。我们大学毕业五十元工资,折合七美元一个月,科研经费更是少,基本上没有仪器,资料都是影印的。严格说来,近二十多年科研才有点上规矩,也才有点科研条件。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赶上发达国家,那是不现实的。

       应该说中国的科技是在慢慢往前赶。几十年前是都看不见前沿,通过这二十多年的努力,总体上是进步的。

       说实在的,只要中国政治上不乱,保持现在的经济发展,逐步改进科技管理上的毛病,中国的科技在慢慢靠近科技大国。

       不承认中国科技的进步,将中国的科技说得一无是处,是不客观的。

       中国的学者关键要自己争气,不要内讧,互相争斗,静下心来做科研,只要国内政治经济不出问题,不要搞什么政治运动,中国科技说是有前途的。

       如果中国政局动荡,经济下滑,腐败横行,国外学者嘲笑国内学人,国内学人抵触国外华人学者,科研人员之间再内斗,那真就没有希望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31211.html

上一篇:最让我‘如履薄冰’的事
下一篇:老教师可以‘多点事’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35 曹聪 杨正瓴 徐晓 文克玲 石磊 赵斌 逄焕东 陈冬生 张士宏 张云扬 吉宗祥 张忆文 魏国 李贤伟 李孔斋 赵序茅 徐耀 田云川 周少祥 闫安志 汪晓军 郭保华 高友鹤 李庆祥 彭思龙 闵应骅 苏力宏 柳林涛 wgq3867 biofans lbjman clp286 ljxm truth21ct ahm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