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最让我‘如履薄冰’的事 精选

已有 7425 次阅读 2013-10-7 10: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责任, 本科生, 事故, 毕业论文

       近期网上讨论同济大学博士后在宿舍去世的事,因此联想到我们身上的事情。

       每年的本科生毕业论文,由于我们的学生人数多,实验室主要用于教师及研究生实验,本科生毕业论文一部分插在教师及研究生实验室,一部分必须与研究所及企业合作进行。

       我们学校不是985,也不是211,定位是科研教学型院校,按学生人数拨经费,非211与211学校每位学生下达经费好象差一倍左右。因此扩大招生人数,扩大师生比,是非重点学校经费平衡的一个重要指标。这个方面的合理不合理我就不说了。

       因此非重点学校师生比与985甚至211不好比。我们专业招生人数多,按人数分配给每位教师的本科生论文数也多。而现在的实验室是远远不够要求的,我想网上许多教师会有同样情况。

       解决这问题有几个方案:1 没有实验室的本科生做毕业设计,不要实验室,可以在教室或宿舍画图。因为我们是做精细化工的,定位是精细化工新产品开发,实际动手进行科研非常非常重要,而画图设计对我们专业来说不是最佳选择。2 象部分学校那样,让本科生在最后一学期自己联系单位实习甚至提前工作。但那样学生得不到科研的训练,不利于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 3 几个学生一套实验装置,轮流做实验,据我们观察,这样的方式会让不少学生基本不动手,加上实验室人满为患。 4 将学生送到专业对口的研究所及企业合作科研,合作指导。

      我们专业基本上要求是‘真题真做’,每人独立做科研。尽可能在实验室,除非非常特殊情况。

      每年我们都要送不少本科生到相关研究所及企业做本科论文,例如:林科院南京林化所、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所等。更多的学生是送到相关企业,我们要求是这个企业必须有实验室条件,有正规的科研人员协助导师指导(如果没有科技人员我们一般不送的),有需要做的科研课题包括新产品开发,提供宿食条件,提供来回差旅报销。

      这样做有几个好处:1 真题真做,能够得到科研训练。2 有实验室及实验条件。 3 加强了企业科研力量,毕竟每个本科生可以做三个月实验,有的本科生可以为企业开发出非常赚钱的产品(有例子)。4 可以为企业招聘学生提供双方考察的机会(我们不少学生就是这样就业的,今年我们三个学生被同一个企业录用)。我们不少毕业生就是这样被企业录用的。

      因为我们与企业都有联系,所以我们系不少年龄大点的教师都每年向熟悉的企业送本科生去做毕业论文。而且一些年轻教师的本科生都是我们联系。

      说实在话,将本科生送到企业去做毕业论文,我是最最担心也最‘如覆薄冰’的事。我送的学生(包括其他年轻教师的学生)一部分在南京,更多的是离开南京,例今年上半年,我送的学生就有到东莞、浙江建德、无锡、南京化工园区。

      如果这些学生在外地做毕业论文出了任何事情,作为导师及联系外送的教师,这责任如何承担。这次同济大学博士后在宿舍死亡,都引起如此大的争议,可以想象,如果我送的本科生因为到企业做论文出事,这责任多大。

      这些意外不但是实验过程中的,还有住在外面,吃在外面,如果他们喝酒出事怎么办,如果他们到风景区玩、在新地方认识朋友、过马路的安全、来回路途安全等有意外,也不排除他们的‘调皮’引起意外。

      我在事先都跟他们再三说,‘你们出去,我的心就悬着,送你们出去做论文,我身上有无限的责任。’学生们一般都能够理解,他们说他们尽量注意安全。

      本科生到企业做论文,我们要求与企业工作人员一样的工作时间,签到,与工作人员一样的要求。一般我要求他们不上班做实验,准假权只有我,企业答应准假是不行的。不上班必须得到我的短信或电话批准。我也与企业说好,请假让学生打电话给我。我不是要权,我担心企业不好意思不同意他们的要求,加上学生电话给我,我就知道他们的行踪,可以吩咐他们注意事项及要求。同时如果有几个学生到一个企业,我也会指派一个负责人,有什么异常随时告诉我。让他们二、三个人一起行动,不要单独到其他地方玩,二、三人可以互相照顾。我告诉他们,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给我电话。

     他们结束论文回到学校,我才将悬着的心彻底放下。如释重负。而且年龄越长,胆子越小。

     上天保佑,我们送了十多年了,我们学生都一切正常!

     真担心呀!如果这些学生在外面出事,学校会追查责任的,家长如果理解的还好说,如果不理解的,他跟我们要他孩子怎么办?如果这些学生在校内出事,只要不是在我实验室,责任与我基本上没有关系,是辅导员及学校的事情。 

      许多年轻教师由于工作时间不长与企业联系少,他们的不少学生也都是我送的(其他老教师也送)。如果这些学生出事,说实话,责任也是我的。有时候多事要承担责任与风险。

      所以这次看到同济博士后去世的帖子及评论,心里沉甸甸的。

      当然如果万无一失,我们就让他们在学校做毕业设计,用电脑画图,其实他们画图,我们工作量也不大。但,我们没有这样做!

      前段时间又接到电话了,无锡一著名胶粘剂公司让我明年安排6位本科生到他们公司做毕业论文,他们企业有我三个毕业生做科研,这些本科生一方面给他们做科研,一方面公司从中特色学生到他们公司工作。还有其他几个企业也提出了要求,多年的实践,企业愿意接受我们的学生做毕业论文,大部分学生们也愿意去!有些企业是年年接受!这也为我们的教学与培养提供了一种途径与动力,也从侧面验证了我们培养学生的质量。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30749.html

上一篇:动物有宗教吗?
下一篇:要客观评价中国科技的现状与进步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35 许培扬 王德华 吕洪波 武夷山 吕喆 赵建民 徐军 曹聪 张忆文 李宇斌 韦玉程 毕鹏翔 李健 蒋永华 杨顺楷 方琳浩 蔡小宁 廖少明 汪晓军 李毅伟 徐耀 吉宗祥 梁洪泽 闫安志 朱志敏 李天成 鲍名凯 张云扬 罗帆 zzjtcm biofans zhugeyii liangqiang liuwenwenb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