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对学生的严厉是出于教师的良心

已有 5614 次阅读 2013-10-6 09:3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师, 毕业生, 严厉

     本人1997年接手南京林业大学精细化工系系主任(当时叫教研室主任),2011年因年龄辞去系主任,干了14年,就系主任这工作岗位来说,可以‘盖棺定论’了。

    接手系主任时,我们专业(当时叫精细化工)才正式被批下四年,招生三年,以前是以‘林产化工(精细化工)’招生二、三届,以精细化工专业招生第一届学生还没有毕业,专业后来按国家专业目录改为‘化学工程与工艺’。2003年我们申请到‘化学工艺硕士点’。

    接手系主任时,老主任给我系里所有家当--46元经费,一间办公室,一间八十平方米的实验室(用于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论文实验田),学生专业实验借用在其他专业实验室。

    那个年代,教师工资非常低,高等教育处于低潮,有的系本科生毕业就可以来做教师(当然很少),硕士是肯定可以做教师了。博士是稀缺资源。

    学生实习、论文都非常不正规,许多学生借口不参加,或者迟到,甚至不照面。专业实习有时候只去三分之一的人,毕业论文学期,按时到校只有几分之一,有的学生三个星期才来。请示上级,他们不做声。

    怎么办?

    自己管!

    自己管那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但是,家长将学生交给我们,我们不管,是对学生及家长不负责任。系主任不管,其他教师也不好办。

    摸索年把后,开始定一些规定,其中有:专业实习,缺一天必须补一天,否则没有成绩。而且自己解决交通、联系实习单位的人(原则上是规定实习的单位),交来实习单位盖公章的实习证明,回来详细写出实习报告。这个规定出来后,十多年来,基本上没有学生缺专业实习的。当然个别学生来吵过,我问他,如果你有事不参加高考能够上大学吗?如果你能够不高考上大学,我就给你实习分。他无语了---补!

     最后一学期做毕业论文开学第一天8点准时点名,点不到名又没有准假的,论文成绩降级。如果超过多少天不到的(无特别情况),论文下一年度再做!具体找工作、生病、中途无车票等原因迟到的都有详细请假与票据证明规定。经过十多年的实践证明,学生们基本上都能够按时到校,特别情况的学生很少很少,而且都有原因及请假、销假手续。(网上我的学生不少看,我可不是乱吹)。

     做毕业论文必须坐班,上班时间与学校规定坐班时间一致,因实验连续要求的加班,除了时间太长,否则不影响第二天的上班。所以我们的学生做毕业论文基本上是完整的16周。

     我的课我每次都数一下人数,如果缺个把就算了,缺多了,就要找出谁没有来,这次不来以后经常叫他回答问题,让他知道自己的不足。如果按学校规定缺课多少次就上报院里按规定执行。

     学生都知道,我是‘严厉’的,而且他们都知道,我不给分,找谁都没有用。有时候我也不讲‘理’或‘人情’。而且我执行规定是‘铁面无私’。

     有些班主任跟我说,她带的班的学生还没有上我课,就有点‘怕’我。我说我是臭名远扬呀。

     如果确实学生情况非常特殊,我们会商量妥善处理的。多少年来,我的学生可没有因为我的严格要求而出过任何事。

     十多年过去了,这些学生跟我关系都挺好的,毕业后他们常说,‘林老师,在学校我们都怕你’。学生毕业后,他们能够理解我的用意,而且也确实得到了好的实习与毕业论文的训练,工作能力总体上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大家都知道我与毕业生们关系比较好,我号召的毕业生聚会人气非常旺,回校找我喝酒的毕业生应该说是比较多的,我也非常乐意去听他们成长的故事与所取得的发展(我从不参加在校生的吃请),为他们的发展而高兴,我的QQ‘林老师学生群’(学生以我名义建的)上下二十多届毕业生热闹非凡,有交流技术的,有谈生意的,有求物流的,有求工作的,有求资料的,还有互相‘打闹’的,这也是毕业生们对我的信任与亲切。这也是心里得到的最好的安慰。

      其实想想,对学生的‘严厉’,是出于作为教师的良心!毕业生们的信任与友谊,是对教师最好的回报!

      在此写出这些体会,供刚做教师的年轻人做个参考。学生的学习,需要‘严师’,因为他们的人生会受教师的影响,甚至影响着部分学生的人生之路。希望你不要解读这是我的显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30429.html

上一篇:导师与研究生的权利与义务明确吗?
下一篇:动物有宗教吗?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32 李明阳 王涛 王德华 曹聪 徐晓 高建国 罗德海 李毅伟 张忆文 孙友甫 许有瑞 徐大彬 彭真明 汪晓军 魏国 张骥 韦玉程 王春艳 梁洪泽 罗帆 徐耀 关法春 李宇斌 刘全生 胡文峰 吉宗祥 王林平 zhaorzh biofans zzjtcm idealist xiexmb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