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创新---没有‘追’谈何‘超’ 精选

已有 7107 次阅读 2013-9-30 07: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科研, 积累, 原始

       网上看了一些博文,有些对创新的说法让人难以‘消化’。

      我们都看过长跑比赛,离最前面一位运动员还差很远,甚至差一圈以上,连‘追都追不上’更谈不上‘跟’了,还大吹‘超’。

      只有跟在最前面近的运动员,才有可能‘超’过他!

      创新是建立在自己的研究已经接近最前沿或已经在最前沿,才有这个基本条件。

      原始创新,就是你自己走的脚步是第一个。这种原始创新其实是很少的,就象整个马拉松比赛,黑压压的一片运动员中,只有一个冠军!其他运动员都不是冠军,但非冠军运动员都是‘多余’的?如果其他运动员都是多余的话,那这些运动员回去全部‘下岗’,就给冠军发工资就行了。

       ‘原子弹’是美国发明的,如果从创新的角度来说,前苏联、中国、法国、英国、印度等国家就不要再研究了,研究了干什么呢?‘一点新意’没有,就是炒饭!原子弹发明了六十多年后的今天,伊朗、朝鲜还在搞。航母等何尝不是这样呢?

       仔细分析一下国际上的科研,属于原始创新的太少了,不管是按文章还是按科研人数角度,创新的人都非常少,原始创新更少,如果按爱因斯坦创新成果的‘创新标准’来衡量,近几十年的原始创新为多少呢?如果说为‘零’是不是说过头了?当然这个比喻不一定正确。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国家,我觉得要将99.99%精力用在‘追’与‘跟’上,先让我们的研究逐步缩短与最前沿的差距,在合适的时候,鼓一下劲,在一万个跟得紧的‘运动员’中,让一个人超过去!捧回一个‘原始创新奖’!

      这次在广州开的全国胶粘剂年会上,有这样一个数字:2012年中国胶粘剂进口额为22.09亿美元,出口额为13.15亿美元。这是中国胶粘剂协会统计的数字,是比较准确的。

      我从事胶粘剂十多年了,看看我们的同行们,不少人申请了不少国家、省、市项目,都是材料及胶粘剂的,发表了一些‘创新’文章,但很少有实用价值。用个什么野果子的淀粉做个胶,发表文章为‘创新’,用NMR测一下反应物样品,发表文章,等。这些科研人员既不被学术界认可,也不被行业内的企业认可-----‘没有名气’。许多企业曾经慕名找他们研发新产品,不少项目最后是‘鸡飞蛋打’。

      每年一次的全国胶粘剂工业协会年会上,都感叹‘缺人才’‘缺技术’。我们的不少教授们经费不少,因为研究生多文章也不少,就是没有几个产品问世,不被企业认可。

     我们的许多所谓创新,其实属于‘追’,连跟都‘算不上’。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修修补补。

     基础科研中完全按公开文献重复别人的科研,那不是追,从科研的角度上看而是‘停’!追也要下力气,也要有一些创新,因为前面还在创新着。前面在‘创新’上跑,在速度上你要比他更快一点点(其实还在他后面,还没有达到原始创新),才能与他缩短距离,当几乎靠近他时下一把力气才有可能超过他!超过他你才是真正的原始创新!

     应用科研与基础研究不一样,没有现成的技术,模仿都是非常困难的(美国没有公开原子弹如何造的技术文件吧)。模仿了这么多年,高质量的飞机发动机、CPU都没有造好。所以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评价的标准是有差别的。

      一个科研人员及团队要想做到‘出类拔萃’,有真正意义上的‘原始创新’,他的轨迹是:追---跟---超!

    中国目前为止,还没有诺贝尔奖级的‘超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28971.html

上一篇:执法必须要全程录像,否则责任在执法者
下一篇:一位清华毕业生的‘招聘观’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35 张海霞 张鹏举 鲍海飞 徐晓 刘洋 杨正瓴 张忆文 周少祥 褚昭明 吉宗祥 喻海良 王春艳 李建国 田云川 李土荣 王磊 曹聪 吕喆 魏国 蒋永华 李宇斌 李法新 魏武 常顺利 孙东科 林涛 蔡小宁 汪晓军 ljxm zhouguanghui xindaxiang2 trtr3939 biofans zhangjinxue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