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研究生的招生规模应该考虑人才需要

已有 2538 次阅读 2013-9-17 22: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人才, 招生, 规模

     中国的研究生招生数目前好象是按照各学校的学科点与导师人数而确定的,好象没有考虑市场对人才的需要。

      因此造成有的专业研究生好找工作,专业也对口,有的专业研究生不好找工作,许多人改行,原因是供大于求,甚至严重失衡。

      根据导师人数招研究生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这不完全是高校的问题,因为这些指标是政府下达,所以政府有关部门应该进行调查,做出正确的指导或指标下达。

      对于学校来说,因为导师是官或其它原因,一些‘八卦’专业给的研究生指标数不少,而一些市场上好找工作的专业研究生人数给得少。

      要非常准确也不容易,因为市场是动态的。而且一般来说,人才要比市场实际需要要多些,但一定要注意总体平衡,不要让部分专业严重失调。

      不能完全听信学校搞的就业协议,应该将这事委托给调查公司进行统计。可以抽样呀,其实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

       不考虑学生就业情况,是对学生的严重不负责任。毕竟他们花钱了,还定下了专业方向,要改专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许多人给耽误了。

      严格来说,学生也是市场上需要的‘商品’!也要符合供求关系,当然不好听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25739.html

上一篇:有本领的海龟是‘吃香’的
下一篇:今天听一毕业研究生如是说.......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8 曹聪 吕喆 陈楷翰 赵序茅 李毅伟 李明阳 张云扬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