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世界范围内的天价浪费!!! 精选

已有 8673 次阅读 2013-9-15 07: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 期刊, 基金, 杂志, 浪费

       昨天晚上受同事聊天启发,写了一博文:‘百无一用’---首推北京大学 。写完后心里还是难以平静。

      说个例子或数据:

      现在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一般为80万元,一项国家自然基金结题后发表文章就算平均8-10篇吧(可能算到SCI收录没有这么高数字),平均每篇文章花的费用为8-10万元。其他国家是不是这情况?我想差不多,有的文章花费更多。

      一篇文章都是作者自己写好甚至排好版用电子版的形式提交给杂志编辑部的,编辑部从接受、花点钱请专家审稿、修改、定稿、排版、发行(特别是网上刊登)能花多少钱呢?数百元或千元左右够不够?如果省去纸质版的印刷与发行,这费用需要多少呢?我想每篇平均费用不会高的。

      但是,由于这些期刊的文章数据库全部需要花钱买,而且价格不菲,国外大学买的可能不少,中国好的学校对一些重要数据库买了,我们这样的学校也买一些非常相关的数据库,大部分数据库没有买。中国除了非常非常大的企业,绝大多数企业根本没有办法购买。我曾经看到一篇文章,美国一些大学都说elsevier数据库贵,都号召教授们抵制。

      花了大量的研究经费,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花了许多人伏案写作其研究成果,但因为这占很少量钱的出版费用加上出版企业及中间商的利润,让全世界大多数人甚至绝大多数人无法看到这些人类的研究成果,不能利用这些成果,不能享受这些成果。

      如果说以前有排字、排版、印刷、发行、运输等需要不少费用的话,那么现在网络数据库将这些都免了,少花无数的钱,也就是说,现在这些费用已经不多了。

      十多年前如果要查中国、美国及其他国家专利,江苏省只有到南京的江苏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查,如果科研人员在外地,就要来南京出差、住宿、吃饭并花大量时间,很不方便。现在各国的专利全部在网上免费查阅与下载,这给大家带来了多少方便?省去了多少钱?提高了多少效率?这简直是做了天大的好事。从些也可以看到,网上数据库的运行是花不了多少钱的。

      严格来说,这些研究数据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应该让全世界的人来共享!将其应用到社会与经济发展中去。

      我觉得,全世界各国(或者联合国)应该通过或建立一个机构,制订一些规则,或者就采用交会费的形式上交给这机构一定费用,实行全球统一采购这些期刊文章,所有的人免费使用!这几乎是一本万‘利’(不是赚钱)的事情。不是我说,全世界所有期刊编辑所花的钱,摊到各个国家不会很多的,费用所占科研经费的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差不多了。

      当然这会涉及到期刊发行公司的利益,但如果全球统一行动,我想这个问题会解决的。

      现在的网络,已经为期刊共享提供了最快、最省钱、最方便的基础条件,如果以前还说买纸质期刊花费很多这重要原因的话,现在这已经不成问题。

      现在还有一个问题,往往查一个内容要到许多数据库中进行检索,很费事,为什么世界上所有数据库不能全部通过一个检索工具来完成呢?这将省多少事与时间?

      这个愿望哪年能够实现?能不能实现?

      目前期刊中研究成果不共享,是全人类范围内的天价浪费!

 

          多么希望世界上所有的人能够坐在自己办公室或家里,打开电脑能够随时查到全世界所有的科技文献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25045.html

上一篇:我校没有校歌,挺遗憾的
下一篇:‘商品科研’---目前科研特征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54 闫安志 魏武 宁利中 李健 徐耀 张学文 李学宽 徐绍辉 李永丹 汪晓军 强涛 任胜利 王守业 蒋永华 田云川 曹裕波 翟远征 孙友甫 曹聪 李伟钢 张鑫 周可真 张忆文 惠小强 郑新奇 戴德昌 吉宗祥 张骥 王涛 刘建兴 李毅伟 袁永强 秦苏辽 王枫 刘启振 陈筝 曹建军 唐常杰 李土荣 刘世民 赵凤光 蔣勁松 徐长庆 王蕾 biofans ycjyf qqlisten zhoulangxiucai jlx1969 bridgeneer zzjtcm htli aliala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