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社会风气---‘道德’有‘家’可归吗?

已有 3199 次阅读 2013-9-12 17: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道德, 风气, 公检法

        提一个小问题,如果有人犯法,公检法可以管。侦查、起诉、坐牢等。

     ‘道德’谁来管?我怎么觉得当今社会好象是没有机构或人来管‘道德’。

      记得小时候在农村时,如果有人做类似‘偷东西’‘多吃多占’‘蛮不讲理’等事情时,走到庄子上,会受到‘议论’。一些婚前怀孕经常是偷偷到外地‘流产’或说是‘抱养’的。

      再往前,族长的权威是很厉害的,他们对风气有种‘评判’作用。所以不少‘庄’及‘镇’的治安都挺好的,现在旅游到一些偏僻的地方,仍然风气不错。

     当然社会在前进,那种族长权威也不好,但现在进入另一境地,只要不犯法,谁也管不着。

      你的对门或一个单元的人互相不认识,能够互相叫上名字。他们无论做什么,只要公检法不找,大家都搞不明白,也互不关心。

      我怎么觉得‘道德’是没有人管的孩子,无家可归。

      是不是宗教有这方面的作用?用上天堂与下地狱来规范人的道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24371.html

上一篇:科学网的‘特别推荐’.....推荐什么?
下一篇:山越高二山头离得越远---王菲李亚鹏离婚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8 安天庆 蒋永华 吕喆 张忆文 李毅伟 dreamworld biofans ZHAOKe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