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昨天参加‘专业’‘学科’调研会有感

已有 2902 次阅读 2013-8-28 16:1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科, 调研, 专业, 调整

       几天前接到院长通知,学校于昨天(27日)下午到我院开调研会,有关‘专业’‘学科’调整的会。昨天下午按时间要求到院里,是由一副校长、科研处长、研究生院长及党办主任(教务处长到省里开会没有参加)为小组的调研会。

      全体院领导、系主任参加会议,我以‘平民’身份参加会议。说实在的,我的映象里,已经有二十多年没有参加这样的会议了,一般都是领导们定就行了,不用我们操心。呵呵。

      1988年研究生毕业到化工院报到时,当时只有二个专业:‘林产化工(全国重点学科)’及‘纸浆造纸’。共只招二个班,六十多学生一年。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纸浆造纸’按国家专业目录改为‘轻化专业’,前几年独立出去成‘轻工院’了。与我们化工院没有关系了。

      现在我院有本科专业:林产化工,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化工,环境工程,生物制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硕士点:林产化工(兼博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化学工艺与生物化工),环境工程,高分子材料。

      由于学校专业设置上有些重复,还计划成立一些新院,所以成立以校领导及各重要处长组成的调研组,进行调研后学校决策调整。

      大家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我发表的看法是:乘这次专业学科调整之机,我们院的重点应该是:建设好‘林产化学加工工程’这全国重点学科,这是我们的老本(解放前的中央大学林化专门化变过来的,第一任林业部长梁希创立的专业),所有专业及学科都是从这学科派生出来的。另外重点建设‘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由于这学科成立时间不是非常长,目前只有一级学科硕士点,所以集中力量,争取将这个学科做强,如果能够成为博士点是最好的了。

      现在从全国专业及学科设置来看,这二十多年基本上处于‘大跃进’阶段。学科点及本科专业都增加了许多许多。但其实师资及研究并没有跟上。

      应该来说,目前中国大学、专业的规模已经到了最大值了,升学率也非常高了,人口也不会再增加多少,说不定短时间内会减少。在今后高校发展的过程中,各学校及学科只有做强才有生存的力量!

      对于我们这样非211学校,本科生规模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学生人数少,经费就少,不象985及211学校,学生人均经费多,国家及省另外还有不少下达经费。所以师生比不可能象重点高校那样小。而研究生人数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多。研究生人数少,做科研的人就相对少,所以发表文章数上比重点学校就要吃力。

      中国的高校、学科排名及声望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数学表达式’!好象中国的教育管理官员及教育专家都没有说出个所以然来。

      我们在会上将看法说完了,没有我们的事了,有没有用嘛,领导们决定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20388.html

上一篇:全国‘鬼城’(空房)知多少?
下一篇:我做企业项目是被逼出来的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