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对研究生进行‘别混文凭教育’非常重要

已有 5028 次阅读 2013-8-14 10:1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研, 研究生, 观念, 文凭

      带了多年的研究生,应该说,什么类型的研究生都见过。有的研究生很刻苦,知道要好好做科研,做了不少工作,毕业后发展也很好。

      但是有的研究生对为什么要读研究生学位目的不明确,认为得到硕士学位与毕业文凭就行了,拿到文凭就到外面就业就OK了。

      我们发现来自一些本科论文抓得不紧、科研气氛不太好的学校本科生,缺乏科研的意识,将研究生的学习等同于本科生的学习。平时经常看球赛到凌晨,到实验室哈欠连天,眼睛红红的,导师一走,就会趴在桌上休息。有的研究生到实验室,经常QQ聊天,看八卦新闻,听音乐与电影,导师来了,干会儿,导师走了,继续他的事情。在科研上基本上‘一问三不知’。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们还会影响着实验室的其他人,特别是师弟师妹们。

       这样的学生不是极个别的,其实他们不了解研究生阶段的任务与目的。

      在做科研的过程中,如果发现这样的学生,一定要首先纠正他的这些错误的认识。让他知道,如果只是为了混个文凭,不如就到社会上就业,否则得不到好的科研训练,出去也没有优势。而且在本课题组中,不允许这样的学生继续混下去,跟他说明白:‘如果不改正,一是退学,二是延期’。

      这样的学生要一而再、再而三地进行批评与帮助,直到他认识到了为止。

      我们课题组已经出现了好几个这样的情况,经过连续的批评与教育,在教育上有软的有强硬的,他们慢慢改变过来了,后面科研做得挺好的。基本上没有延期毕业的。

      有些研究生毕业后再回来与我交谈时,觉得对他观念上的教育非常重要,让他在这里不但学会了科研,更重要的是思想上有个大转变。

      仔细想想,就是他们的‘标准’与我们的‘标准’不一样。将标准统一了,后面事情就好办了。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16677.html

上一篇: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领导
下一篇:因为我们是学者----多流汗少低头!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19 李明阳 魏武 罗德海 蔡小宁 李志军 褚昭明 郑小康 马臻 张忆文 刘全生 曹聪 高友鹤 汪晓军 徐耀 彭真明 韩善灵 吴锦宇 wgq3867 ldyd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