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经费考核--可能对某些人就是逼良为娼

已有 6154 次阅读 2013-8-9 09: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考核, 教授, 科研经费, 逼良为娼

     去年出差与北京的一副教授聊天,他说他们院有经费考核要求,一年多少万。他说他完成不了,一脸无可奈何。

      今年听一研究生同学说,他们每年都有经费考核要求,必须一年完成多少,否则科研考核不合格。

     听到不少这样的说法了。

 

     做科研需要科研经费,特别是实验学科。但是,这年度考核或三年经费考核合适吗?

     有可能前年挣了一笔,省着点用,今年还不缺钱,为什么今年还一定需要有经费入帐呢?

     有的老师不善于做实验,做理论是他的强项,如果自己有点经费,做理论研究够了,为什么还要按同一经费指标来考核呢。即使没有科研经费,少招点研究生,或者招一些家庭经济条件好的研究生来一同研究也可以呀。而那些研究历史、政治学、图书馆学、哲学等学科,也不一定需要很多研究经费呀。

      妓女不是一个好职业,如果女人有吃有喝,不是生活所迫,不会去做妓女的。做妓女的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有没有人测算过,中国有多少人需要研究经费,资助了多少人,这之间有多少剪刀差。

      有没有人测算过,中国的科研经费被大牛们霸占了多少,他们占去了多少普通教师们的科研经费。那些科研经费富人,让多少人没有‘饭’吃。他们浪费了多少。

      有没有调查过,许多科研费是如何得到的,其中的动作费多少。

 

      科研经费领域也出现了杜甫说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当有人要被冻死时,为了活下去,就想办法送礼,找人,找关系,官员们的贪不就是这样的模式嘛。 而这些送礼的人,从一个角度来说不是‘逼良为娼’吗?当这些教师站在讲台上,他能够从内心里对学生们说出多少‘正能量’话吗?因为他胸口有股气堵着。

      当然也有人就这样考核不合格了。

 

     从科研的本质来说,科研成果评价与经费是没有关系的。而是他的科研结果的科学意义与社会经济价值。

      更为严重的现象:科研经费无限多,科研结果小儿科,但考核是优上优,最后拿个二级教授(有个大项目这个硬指标)。

 

     由此派生出来一系列怪现象:

     1 经费越多越好,就代表水平越高,教授职别就越高。

     2 这项经费必须在项目执行期内用完,否则充公。即使省下点钱也要划上句号,句号后必须有新经费到帐,否则完完。

     3 许多人的经费需要做假帐,因为预算买东西的花钱比例不一样。

     4 突击花钱,因为花不完就没有了。

     5 钱太多加上乱,就出现‘浙大教授’经费出轨的现象。

     6 做着手头项目,必须花大力气写下个项目申请书,再下大力气去找下个项目的钱,花大力气去公关。否则这个项目结束了,后面就饿死了。而正在执行的项目就‘虎头蛇尾’了。

 

    而一些科研经费‘穷人’,看着这些科研经费富人们的游戏,只有流口水及发牢骚的份!

 

     俺快退休了,压力山不大了,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15387.html

上一篇:对研究生要进行准社会化教育
下一篇:中国人出国象‘暴发户’似的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48 吕喆 武夷山 周少祥 许浚远 徐晓 杨正瓴 逄焕东 赵凤光 褚海亮 翟自洋 陈德旺 黄盛珠 汪晓军 李毅伟 叶威源 魏武 闫安志 梁洪泽 朱志敏 李志俊 骆桢 蔡小宁 李土荣 关法春 李永丹 水迎波 冯大诚 归明月 蒋丁胜 茹永新 吉宗祥 刘全慧 赵序茅 石锋 ljxm trll1 xuyiganghz ddsers zhokzhok wou ncepuztf hciap idealist biofans cdit yyfy105 yunmu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