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国学者的精力与时间分配于科研上太少

已有 4869 次阅读 2013-8-5 22: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实验, 时间, 负责人, 查资料

      中国的科研目前存在一个严重问题,教授或研究员们的精力与时间分配在查资料、做实验或指导学生做实验、分析实验结果、学术讨论等科研时间上太少。

       2006年在长春参加全国化学会议,与一北京化学所的博士生坐在一起,他的导师是一大牛,一个月与他们见一次面,开个组会,检查实验进展情况,其他时间见不到人,基本上都在外面。

      有个课题负责人跟我说他‘不是在做课题汇报,就是在汇报的路上’。基本上就是写申请书(甚至安排其他人写)、课题答辩、课题中期汇报与检查、协调合伙人之间的关系与实验进度、课题汇报、参加答辩、鉴定、验收、参加学术交流会、开会等。

      有的教授的办公桌按在飞机上,甚至在汽车轮子上。而许多科研牛人又是官,他们分配在科研上的时间少更是正常的。

      也可以说可以让手下人做具体实验与查资料,但是,作为科研人员,这样做是不合适的。许多实验现象是在实验过程中,学术研究的热点在文献上。

      花时间太少,是做不出好科研出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14439.html

上一篇:大学教师的工资有可能会再走低
下一篇:高校应该有几位处长是教授,你校多少?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20 吕喆 苏光松 曹聪 曹建军 朱晓刚 孙学军 蒋继平 梅志平 王涛 余世锋 梁洪泽 胡莹玉 戴德昌 李刚 吴浩宇 汪晓军 yunmu xiaobaobao888 ljxm waum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