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为什么不能心平气和地讨论问题呢?

已有 5507 次阅读 2013-8-3 18:1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网, 讨论, 学术争论, 互相尊重

       到科学网四年有余,见到‘战争’无数。其实相互之间并没有什么利益,也不是文革中的政治派别,也只是观点不一致而已,甚至是为了斗气。‘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成为一些对手的游戏规则。

       甚至到其他人的博文里跟帖来攻击对方,指桑骂槐、含沙射影,一般人都知道这是为了什么,有时候也觉得很不好。在攻击别人的同时,其实自己的‘光辉形象’也在受损。二个人打架,那有一点伤没有呢。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是学术界欣欣向荣的基本原则。

      但是,科学网上博主之间,有的讨论非常友好。但也有一些学术或观点讨论,博主之间争得不但面红耳赤,甚至有点‘你死我活’的味道。

      这样的心态如何讨论学术问题,如何进行交流?

      有时候想想,古代的‘文字狱’还是有心理基础的。

      其实在学术问题上,应该互相尊重,可以就观点相争,但口气一定要尊重对方,摆出自己的观点,肯定对方观点中的正确方面,自己错了,真诚地说一下,这样才能达到百家争鸣与学术交流的目的。

      自己的不一定全对,别人的也不一定全错,即使自己全对也未必是好事。心和气和地一来一往,会使事情越来越明。

      即使自己的不对,也不失自己的风度。如果你在讨论中,的确有水平,不在意一时的不对。给大家带来的讨论,会让大家从中受益。

      我觉得,科学网不是一般的网站,毕竟网上博友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应该在中国的文化与民主进程中有个好的作用,甚至是带头作用。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用一种‘正’心态来看别人的观点。而不是用‘负’心态来挑刺!无论什么博文,都可以挑出刺来的,一是本身的内容,第二是用不同的标准。

      打个比方,你说‘苏州菜(偏甜)’好吃还是‘四川菜(偏辣)’好吃?你说二个人如果就这观点互相不让,有什么价值呢?

      就这次‘转基因粮食’的事,我认为,其实最重要的是摆出数据与证据,而且要鼓励质疑,只会越辨越明。即使认识上不对,也没有什么,说清楚了大家都正确认识了,即使转基因还没有数据完成证明,也可以让大家从中发现一些问题,从专业或者业余的角度去研究,说不定还出来这方面的大专家呢。

      网上讨论问题是不应该出现这样的词:无赖,无耻,无聊,瞎说,造谣,等。也不应该说对方年龄小、职称低、文章少、成果少,所以发言权也少。其实我们都清楚,许多学术做得不错的人,在对人对事及在事物的判断上是‘小儿科’!

      三人行,必有我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13850.html

上一篇:我们都是两耳不问事的教授
下一篇:上海高院法官出大事了,呵呵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20 曹聪 陈龙珠 吕喆 袁海涛 徐晓 蔡庆华 陈楷翰 徐军 何宏 曹裕波 陈小斌 徐绍辉 梁洪泽 叶威源 蔡小宁 陈真平 曾庆平 ljxm yunmu chenjinn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