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应用研究之‘策略’---找个‘梁山’做个‘李逵’

已有 2982 次阅读 2013-7-19 16: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行业, 应用研究, 李逵, 梁山

       应用研究如何做?

     大家看过‘水浒传’吧,梁山上有108个好汉,个个都有点本领,每人坐一把交椅。坐上一把,就吃香的喝辣的了,特别是‘李逵’,读过水浒传的人都映象深刻。

      山很多,光梁山附近就有泰山,中国还有华山、黄山、峨眉山等,不过,泰山等名山未必有你的交椅。

      市场上产品太多了,即使某个行业都非常多,而且一个产品中就非常多的配件,例如:汽车中有轮胎、方向盘、导航、发动机、车身、音响、变速箱、前后灯等,光汽车中的胶粘剂就够活不少企业了,中国的胶粘剂三个上市公司之一‘回天胶业’就是生产汽车胶粘剂的。

      我觉得,每个做应用的人,根据自己的专业及所在学科,慢慢找到一个行业的某类产品,下足功夫,做出点名气,在这类产品或行业中坐上一把交椅,做个‘李逵’,那你就不愁没有‘财源’(经费)了。

      如果你的功夫不够,坐不上交椅,只能做个‘梁山’上的小罗喽。做个罗喽嘛,你的名字就在‘水浒传’中出不来了,也就是说没有‘名气’了,只能跟着‘李逵’扛旗及摇旗呐喊了。

      做个梁山上的老大‘宋江’不容易,做个李逵应该还是有点希望的吧。因为中国的产品及行业太多了,找个自己的山头,去占一把属于自己的交椅。

     拿我们化工来说,那产品多了去了。随便说说:涂料、胶粘剂、颜料、染料、电子化学品、农药、医药、中间体、树脂、功能材料、食品添加剂、表面活性剂、阻燃剂、抗氧剂、增塑剂等等。

      光胶粘剂就有:丙烯酸类、聚氨酯类、环氧类、橡胶类、酚醛类、脲醛类等。说个大家熟悉的:日常用的胶带、汽车玻璃窗的贴膜、标签、创口贴等都是胶粘剂呀。

      每个人还要在上述类中再找个小范围的。

      有‘十万甚至百万个大山’山头等你去找与占。就看你仔细挑选了,当力量不够的时候,别去与‘皇帝’争泰山上的交椅,那个山头不属于你。还是到你梁山上去做个‘李逵’‘鲁智深’‘武松’或者梁上英雄‘时迁’吧。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09512.html

上一篇:想成才--上网!想浅薄---也上网!
下一篇:读书人健康--三个别人不提的建议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9 戴德昌 梁洪泽 苏德辰 褚昭明 李毅伟 汪晓军 徐东升 biofans ideal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