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给年轻教师说个小故事 精选

已有 10013 次阅读 2013-7-19 08:5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师, 技术, 开发, 应用研究

      前几天几个人一起聚餐,其中一位相对我来说的年轻教师说起一件事。他不说我也忘了,哈哈。

      十多年前他刚刚硕士毕业来我们学校工作数年,做了一个产品,小试很好,主动与一企业联系中试。

      一天晚上,这位教师给我电话,讲了那技术中试协议的情况:由于那个企业的那项技术请过不少大学教师及科研单位的人做过,没有成功,也花了一些科研经费及中试费用,最重要的是企业负责人认为许多老科研人员没有解决,你这年轻人有这‘本事’?所以他对这年轻教师的技术不太相信,因此企业提出,刚开始不给任何经费,只提供条件到设备上做,做好后付谈好的经费。

      这位年轻教师吃不准,担心做完了一分钱没有,打电话给我,将这情况告诉我,问我怎么处理。这是他的‘处女’作。

      我问了一下情况,问了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协议中有没有如果做不成,要不要赔他们的钱这个约定(如果中试要赔的话,那不是一个小数,说不定一年甚至数年的工资就搭进去了,对家庭是农村且刚工作不久又没有其他经费的年轻教师不是个小事)。他说没有,我问有没有危险(因为做化工危险要注意),他说没有危险,我说小试结果如何,他说可以。

      我明确回答他:干!

      我当时电话中告诉他理由:目前你一项工业化技术没有,社会不认可你,所以你必须有一项技术能够生产,这就是你的‘示范’,即使你这项技术做成了,这个企业一分钱经费没有给你,你也可以以这成熟的技术对外展示。证明你的工业化的能力。后面你就会以这技术为依托,对外联系。因为这次中试全是企业的设备、原料、人力、物力,即使失败,这损失也是企业的,不是你的(因为中试总不会百分之百成功的)。加上没有危险,就大胆做。

      他说:明白!

      第二天晚上电话来了,做成功了。回来后说企业没有违约,给经费了。十多年过去了,这个企业也扩大了许多,这位教师十多年来一直是这个企业的技术支持者。

      从此,这位年轻教师走出了产品开发的路,已经产业化不少产品。

     前几天晚上的聚餐,他讲起这事,敬了我好几杯,他说当时没有经验,也没有底,我的建议给他一个‘胆’。同时他也是给刚刚来工作的年轻教师举这个例子以参考。

      我在这个地方说出这个例子,给网上年轻人提供一个例子供参考。

      年轻人做应用要得到社会的认可是不容易的,当然途径很多,但刚开始的一步非常重要。如果跟着牛导师跑一些企业你的路好走些,如果自己独立开展,特别是本学科没有过硬技术得到社会认可,挖好第一桶金非常重要。一个技术工业化,就是你今后遍地开花的种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09383.html

上一篇:炒房---赚钱是自己的,亏钱就.......
下一篇:想成才--上网!想浅薄---也上网!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33 王善勇 廖晓琳 徐腾飞 马建敏 刘敏 张兴国 罗春元 孙学军 曹敏 吕秀江 张鹏举 冯丽娟 许改霞 褚昭明 陆俊茜 赵甫荣 戴德昌 汪晓军 齐国臣 梁洪泽 李毅伟 苏金亚 边媛媛 唐凌峰 赵美娣 亢阳 唐常杰 何凌云 王智文 ycjyf idealist biofans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