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为什么不能进行跨校、跨地区的学术讲座交流?

已有 2244 次阅读 2013-7-17 09: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交流, 讲座, 跨地区

      看了刘庆生老师的博文:波士顿“剑桥学区”学术活动有感 ,很有感慨与启发。

       看看我们的学术讲座,布告只在本院甚至本学科的门厅内公布,院的网上甚至都没有。

      看看参加人数,经常只有十多人,有的是强拉研究生去充数,不是自发地参加。

       看看讲座过程中,很少人提问与交流,经常最后是冷场。

 

      出现目前状况的原因,一是报告人的学术水平不是非常突出,有的人不大愿意去听,二是许多人的研究方向与之不共鸣,只有共鸣才能交流。三是通知不到位。

 

      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学术界应该打破目前的状态,应该将学术报告讲座用一个平台进行分类公布,用电子邮件群组发放通知,尽量通知到本研究方向、有联系的相关研究方向的学者与研究生们,让他们从其他学科,其他学校甚至其他城市赶来参加学术讲座与交流。

      其实想想,也可以将这些讲座的视频上到网上,让大家下载观看。

      老实说,学者没有学术水平,听一下他的讲座就知道了。

      有时候想想,我们的管理者及领导们,你们多得到点好处也可以,但要有所作为呀。这不是某个普通教师能够做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08813.html

上一篇:因为穷,就得学习‘李小龙’
下一篇:安乐死---给人一个尊严地离开世界的权利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4 赵美娣 李宇斌 邹桂萍 ideal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