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回避现实需要是科技界的一个‘病’

已有 3042 次阅读 2013-7-13 08: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技, 解决问题, 现实, 实际

       科技是为人类发展与生活服务的,科技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用’。当然这种‘用’一方面是物质的,一方面是精神的。

      但是,目前的自然科学与社会人文科学研究,有多少是与当今实际相结合的?

      看了不少论文,有些论文是‘有用’的,有些论文是‘无用’的。当然如果说有‘可能有用’,也不完全错,只不过概率很低很低。

      现在许多人做科研是没有主线的,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什么都做,看看什么地方还有点边与角,做实验写篇文章。

      其实现实中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无论是工业、自然、环境、法治、教育、伦理还是社会。都有很多老问题没有解决掉,而且还不断出现新问题。

      例如这次洪水塌了不少桥,死了不少人。这些桥塌的原因是什么?是不可抗拒还是设计与制造中问题?设计的保险系数为多少既能够保证安全,又能够不浪费。如何保证桥的建筑质量,材料质量出了问题谁负责,政府官员的责任问题,签字责任等,特别是如何操作与防范。

      我们的科研缺乏深入、系统、细致的研究,许多研究都是浅在表面上,所以中国缺乏大师。怀里抱着西瓜,手里还要捡芝麻,捡了这个丢了那个,再捡再丢。

      学者与政治家、宗教、社会学家都不一样,学者是以揭示规律,客观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为目的的。

     回避现实,避重就轻,蜻蜓点水,模特走台,清点‘钞票(文章与成果)’成为这个时代中国科技中的一个‘重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07653.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上的‘互封’与‘自封’
下一篇:‘弟子规’为大学生必读书合适吗?评中山大学的要求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3 范秀山 吕喆 陈国文 蔡庆华 陈楷翰 武夷山 汪育才 赵凤光 赵美娣 曹聪 翟自洋 孙学军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