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浙大校长讲话,我理解不了 精选

已有 19201 次阅读 2013-7-2 06: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校长, 浙江大学, 讲话, 毕业典礼

      林建华刚任浙江大学校长就在毕业典礼上讲话,讲话的全文也发到了网上。(见: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9474&do=blog&id=703865)。

       说实在的,这个讲话让我看到了‘实用主义’的内涵。

 

      其中的这段话,让我一头雾水:‘校门内我们讲人才培养,校门外更看重人格养成;校门内我们重视专业,校门外更需要通才;校门内我们追求真理,校门外更重视伦理;校门内我们强调精英教育,校门外还需要有平民意识;校门内你在逻辑中寻找答案,校门外你将在忙乱中寻找问题;校门内你在课程中学习将来如何大有作为,校门外你将在碰撞中领略什么是君子有所不为;校门内你在熟悉中学习表达,校门外你将在陌生中学习倾听;校门内你在精准中学习公平,校门外你将在宽容中学习吃亏;校门内你的成绩离不开细致,校门外你的成就需要格局。’

       这段话的意思,大学的教育与社会需要是二张皮?社会要的,不是大学要给的?那这大学要了干什么呢?如果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是‘这’,而大学教育给学生是‘那’,那大学不是害学生嘛。

      严格来说,大学的最高标准就是培养大学生有好的人格,只不过目前做得不好而已,古代的科举,都是四书五经,四书五经讲什么呢?但不能说校门外更看重人格养成。

      目前大学淡化专业,提倡培养通才,上不少基础课,目的是为了让学生适应性强,但我们学生工作后,往往根据企业的性质,更会专业化。例如,我们专业课比较多,到企业后有的专门做胶粘剂,有的专门做化妆品,有的专门做药,还有的专门去当官(也是专业化)不搞自己专业了。看看谁更专业化?  再说个例子,我与我研究生同学基本上是学差不多的课程与科研,他们中许多人从事与‘药’有关的工作,他们几个做‘药’的同学们一起聊天,我这做胶粘剂及林产化学的人就插不上话了,工作多年,看看大家是毕业前还是毕业后更专业还是更通才?

      校门外更重视‘伦理’,这句话我不太懂,什么叫‘伦理’?难道社会比大学教育更重视伦理,难道大学对道德标准不在意?我的理解是不是更重视‘处好关系’吧。伦理(对道德标准的要求)与处好关系不是一个层面的意思吧。其实大学是最做‘道德文章’的地方!

     讲话中其他内容我也不细说了。

      可能我等水平太低,不能理解中国一流大学杰出‘大学校长’的讲话。

 

      我在赵美娣老师的博文下的留言(链接见上),供批判用:

    [22]林中祥  2013-6-30 22:54

达尔文说:“存活下来的物种,不是那些最强壮的种群,也不是那些智力最高的种群,而是那些对变化做出最积极反应的物种”。

让我想起了看重庆渣滓洞时的感觉,革命者被抓进去后,立刻招了的,活了下来,坚持不投降的,被杀了。博主回复(2013-6-30 23:07)       林老师您这话可让偶狂汗~~

 

     

伦理

百科名片
伦理,就是人与人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和处理这些关系的规则。如:“天地君亲师”为五天伦;又如: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为五人伦。忠、孝、悌、忍、信为处理人伦的规则。从学术角度来看,人们往往把伦理看作是对道德标准的寻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04458.html

上一篇:按新法,海外华人大多‘不孝’
下一篇:实验室应该根据课题情况重新调整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52 魏东平 李学宽 马建敏 王涛 水迎波 应行仁 谢强 李毅伟 彭渤 闵应骅 史仍飞 庄世宇 彭思龙 罗春元 许承明 赵美娣 李宇斌 曹建军 戴德昌 黄鸿新 周金元 张骅 马红孺 韦玉程 汪晓军 王德华 牛丕业 叶春浓 赵斌 赵凤光 宋健敏 韩枫 徐长庆 刘光银 杨顺楷 lbjman wgq3867 beyondcontrol laoyipiao biofans crossing qqlisten Arrival jpx720 xuyiganghz dootritiger zhujia mbnl 志通 aliala zhucele cly8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