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将北大清华‘私立化’

已有 3876 次阅读 2013-6-29 11: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清华, 北京大学, 体制, 私立化

     按照目前的体制,中国不可能产生世界一流的大学。

     可以考虑将部分大学进行私立化改造,改目前公立学校为私立大学,参考国外大学的方法进行大学的管理。

      反正中国不少家庭有钱,可以考虑将学费大大提高,现在国内不少幼儿园及小学、中学学费都是非常高的,所以如果大学真好的话,他们也会舍得花大钱上好的大学。省得他们大量跑到国外去,将中国的钱去养国外人(前天看一消息,每一个中国学生出的钱可以养活一美国家庭)。

      这些私立化大学为了吸引生源,会拿出部分名额,以奖学金的形式来吸引最好的家庭经济不好的优秀穷困孩子。

     刚开始一下断国家经费是不行的,可以逐步‘断奶’,经过十年甚至多点时间完全自主。

     如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不太好办,也可以在复旦、南京大学一类的学校中选几个。

     学校要生存,在新的体制下,他们会改变目前僵化的管理。

     按照深圳特区的做法,可以先搞二、三个看看。如果行的话再推广。政府的作用不再参预这些学校的管理,而是监督他们违法没有,就象现在政府监督私有企业的经营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03706.html

上一篇:他们得经费,我得个快乐
下一篇:一毕业生逃离上海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8 孙学军 杨学祥 曹俊兴 蔡庆华 贾伟 王峻晔 lbjma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