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中国大学得的不是‘器质性’病

已有 2834 次阅读 2013-6-25 10: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大学, 功能性

       中国的大学有病吗?肯定有!什么病?不是‘器质性’病!是‘功能性’病!

      一个人的病分器质性病与功能性病。如果是得的肝癌、牙疼、白内障等,是某个器官坏了,病人必须去医院,否则会死或非常难过。

      还有一种病叫功能性病,检查身体,没有一个器官有毛病,检查的指标都正常,也能吃,有能活动,也能上班。但人就是病歪歪的。特别是看一些身体虚弱的人,走路没有精神,觉睡不好,不消化。这是另一种病人,身体患的是功能性病。

      中国的大学没有器质性病,教务、科研、后勤、学生工作、招生、考试、财务、人事全部正常运转,即使走了某个领导一段时间,一切正常。整个学校该干吗干吗。秩序井然!

      但是,整个学校的教学质量不高,学生不好好学习,科研上不去,教师积极性不高,行政办事效率低,财务报销困难,后勤很差,学校卫生安全不行,领导没有威信,不少消极因素等。这都是高校功能病的结果。

      一时不治也没有大事,但长年下来,学生质量不被社会认可,科研水平低下,慢慢失去应有的位置。比较差的学校,说不定最后会‘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02525.html

上一篇:我感觉浙大各校友分会不会如此团结地签名
下一篇:可笑,浙大校友会唱主角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2 曹聪 魏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