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别‘奢望感恩’! 精选

已有 7307 次阅读 2013-6-23 12:1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 教师, 感恩

      李老师写出博文‘奢望感恩’后,第一时间给我一短消息,给了这篇文章的链接,谢谢李老师对我的信任。

     李老师文中写的内容就是中国目前师生关系的现状。

     不少老师与我交流过这方面的感想,对毕业生走向社会后与导师的联系,我觉得老师应该有这样的心态:

      学生与老师不联系是普遍甚至正常的,学生与教师联系或来看望是额外的,如果有几个‘铁杆毕业生’是教师的‘欣慰’。

      学生毕业走向社会,他们有他们的工作,他们更愿意与自己的同学联系,毕竟他们天天生活学习在一起,而且是平等的。平时研究生与导师相处多点,而本科生与教师只是上课时在一起,毕业论文只有二三个月时间。

      同学之间见面聊天更自由,也更放松。而与教师联系不但因为平时交流少的原因,还有原因就是:师生与尊重关系,有时候还有点考虑自己去是不是麻烦教师给教师添乱,有时候还要考虑要不要带礼品等。

      我与其他人经常这样举例子:如果我是一个车工,加工出的零件会说话感谢我吗?学生也是我们的产品,我们只要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OK了,完成了教学任务,就没有我们的事了。至于他们是不是与我们保持联系,不去考虑他。如果他们来,我们热情接待,如果不来,是正常不过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01964.html

上一篇:这是合理质疑---对80岁得重点项目资助
下一篇:要搞清楚教师的职责与奉献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30 曹聪 赵美娣 徐晓 乔中东 张骥 仇文利 孙学军 唐常杰 魏武 彭真明 李东风 褚昭明 汪晓军 何士刚 水迎波 苏德辰 徐大彬 李宇斌 田云川 张红光 吕喆 唐小卿 吉宗祥 闫安志 李土荣 王号 zhangling lan6603 biofans hainan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