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的一次‘学术较真’的后果 精选

已有 6715 次阅读 2013-6-13 16: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项目, 学术, 较真, 结题, 笼子

      刚刚看到文老师的博文‘把学术较真者关进笼子’,感慨万千,不由想起自己的一次‘学术较真’的相似后果。

      2002年(当时45岁)参加一部委在河南郑州‘黄河迎宾馆’(三代领导人都住过的宾馆,不知道有没有记错名字,在花园口附近)召开的‘课题验收’,课题经费基本上在百万元甚至三百万元之间吧。我就不说详细了。

      其中一个项目是另一专家主审的,会议中途,他知道我对这课题内容非常非常熟,甚至比他还要熟,将结题报告给我看了,他认为不能给‘优’,我认为他说得对的。他说要在会上提出批评,我说如果提出批评可能得罪司领导了。

      在餐厅吃饭,见到那个项目负责人(年龄比我们大十多岁)与那副司长搭着肩说话聊天,我知道,他们是拍肩膀‘铁关系’。

      继续开会,在评议阶段,其实应该不是我主发言,但我没有忍住,我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我坚持不同意那个项目结题为‘优’。那次专家共有十多个,但学科不一样,我是代表‘化’头的项目。当时那副司长就拉下脸,其他专家也和着稀泥,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们是什么关系,最后还是给了那项目‘优’。

      评审结束,有个总结会,所有专家及项目负责人及参会者都参加,副司长不点名地批评了我,专家们都知道。我也清楚,今后他们组织的会是没有我的份了。

       2002年至今,我没有再参加过一次这个部门的评审会。尽管每年都有多次评审、结题验收、中期评估。都是其他专家们去了。

      那个我认为不能为优的项目,自从开过那会后,销声匿迹,没有任何下文。前几年我问那学校的朋友们(专家)那项目及那专家的情况(他们同一个院),他们说那项目‘没有任何响声’了,那专家也退休了,那副司长也早退休了。

      在那会上曾经吹得天花乱坠,产业化前景如何好,已经生产见了多少效益的项目,最后一文不值。

      这里写的博文我是负责任的,不是乱说哟,所有专家们包括那副司长、办事员的合影照都有。

      我学术上较真,我被他们关进了‘笼子’,从此我也没有得过这个部门的一分钱经费的项目。其实,我在这个领域得到五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这个行业应该说大家都认我的,许多拿到这部门项目的人,他们都知道,我不比他们弱,甚至一半以上的人不如我的科研。

        不过,我没有过一丝丝后悔,甚至有点自豪,让一些领导感受到还有些专家敢顶他们(绝不是假话!)。

       现在年龄大了,除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还参加评审外,所有的各省包括一些学校的课题评审我也‘主动将自己关进笼子’了。

       谢谢文老师,你写的内容太引起我共鸣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99121.html

上一篇:差点成为苏州大学、东南大学或江南大学教师
下一篇:有些博文让人感觉到‘烤人’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72 曹聪 刘洋 赵纪军 陈楷翰 刘旭霞 董彬 蔣勁松 李汝资 滕立 戴德昌 赵美娣 刘艳红 蔡庆华 曾新林 吕喆 李毅伟 王恪铭 李宇斌 徐迎晓 魏武 吕洪波 谢强 韩世清 许有瑞 万仁甫 汪晓军 张士宏 刘晓锋 文双春 王峻晔 蒋永华 张骥 水迎波 王枫 徐耀 王启云 彭雷 魏国 董焱章 王振鹏 李祥海 吉宗祥 叶威源 彭友松 武夷山 王伟 曹建军 田云川 吴锦宇 赵凤光 赵保明 郭向云 梁洪泽 任胜利 刘继顺 唐凌峰 石磊 吴志诚 王智文 陈亮 qqlisten yyfy105 biofans zhouguanghui zzjtcm lbjman arsian laochen76 zdzszl decipherer crossing silent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