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大学区域招生中的严重问题 精选

已有 4927 次阅读 2013-6-11 22: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区域, 招生

       中国的高校,在所在地的省份招生数一般比例非常大,包括985高校,本省招生往往要占30%左右(有些名校要少些)。211及许多在全国招生的学校在所在地省份招生人数更多。

      这对中国科技、人才分布及就业影响非常大!

      举个例子来说,广东、福建、浙江、山东等省的许多企业到我处要‘胶粘剂’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及本科生去上班,有的企业是年年要,但就是要不到人,而我的学生基本上都是江苏人,他们都愿意在江苏上海一带工作,不愿意到其他省去。 而这些企业在他们省的高校中找不到非常合适的人才。我带的胶粘剂研究方向的几十个研究生除了一个人回湖南外,基本上都在上海、苏州、无锡、南京、常州、镇江一带上班,单上海就有十多个研究生,无锡万力新材料公司就有我三个学生。

       再例如我校的林产化学加工工程专业是全国重点学科,培养出来的本科生是全国最强的,但江苏省树林很少,而广东、广西、云南、福建、江西、贵州等省的林产化工人才需求量很大。可是,招生的生源还是江苏省及附近省份很多,学生们都不愿意到上述省份去,造成了要人的地方没有学生去,学生经常不按专业找工作,造成了部分人才的浪费。听说近期林化专业扩大了一些外省的生源。

       我经常对相关领导或部门说,能不能在那些省多招些学生来,他们毕业后回去工作的可能性大,不但解决了企业人才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了学生就业问题。但他们说没有办法,这就是招生计划的限制。

      大家都清楚,虽然学生的专业一样,但学校的研究特长不一样,导师的研究方向不一样。例如:同样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及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研究生),江苏省各个学校的特长都不一样的,南京理工大学的炸药及化工中间体、江南大学的食品添加剂、南京工业大学的膜材料、南京林业大学的胶粘剂及相关材料等都有自己的特点,而不同的省份对这些人才的需求不一样,这就要根据人才需求来修正招生人数与计划,省份之间可以通过总人数来进行平衡呀。

      总的感觉,教育中的计划有时候是非常呆板的。一边说大学生不好就业,一边又有这些教育管理上的重大缺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98644.html

上一篇:真的还是假的?----哇,刚刚查了,真的哟
下一篇:国外法定企业出钱资助科研,中国好象反过来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22 苏德辰 蔡庆华 吕喆 张红光 张云扬 蒋永华 何学锋 徐耀 曹建军 王少新 王林平 李宇斌 刘敏 文克玲 李毅伟 刘波 赫荣乔 汪晓军 梁洪泽 徐绍辉 吉宗祥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