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研究生培养---表扬比批评更重要

已有 4047 次阅读 2013-5-29 07:4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培养, 研究生, 批评, 表扬, 鼓励

     网上不少博主是带研究生的,也有不少是在读研究生,我的体会,在研究生培养中,表扬比批评更重要也有效。

      听到不少学生或老师说(例:我的本科生到其他学校读研究生,我的研究生听他们在其他高校读研究生同学说,我们教师在其他大学做科研),有的课题组基本上是听导师批评,可能导师要求高,只要开组会或导师来实验室,表扬非常非常少,基本上是批评甚至严厉批评。研究生要开组会前在心理上都是负面感觉。

      我的经验,让研究生自觉自愿地做好科研,表扬非常重要。对研究生实验中发现的新现象、做出了进展、查到了新的资料或信息、给出了一些建设性建议、写出了一篇好文章等,导师要‘真诚’实事求是地加以肯定。让研究生们感觉到他们努力所得到的喜悦,分享到刻苦带来的快乐,也会更加激发他们的积极性。

     但这并不等于不批评了,我觉得对研究生要表扬多于批评,基本上表扬七份批评三份。

      表扬多,让研究生会得到自信,觉得他‘能’而不是‘不能’,让他们主动地解决科研中的问题而不是等导师来再决定。更重要的是,研究生们心理上不排斥导师来实验室。如果批评多甚至严厉批评多,表扬很少,研究生从心理上不想见到导师,甚至躲着导师,至少心理上交流互动不起来。

     表扬多的研究生们,到社会上工作,容易出成绩,也更容易与人沟通,最重要的是自信。

     而且还有更重要的,这样的研究生与导师关系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94513.html

上一篇:送礼----前几天一饭桌上对部分学生的‘请求’
下一篇:用3D打印机将所有女士都制造成‘西施’
收藏 IP: 121.248.158.*| 热度|

6 孙根年 许培扬 李本先 曹聪 蔡庆华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