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最‘自豪’的事

已有 3404 次阅读 2013-5-12 23:0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化工, 质量, 毕业生, 动手能力

     前几天参加1997届一拨毕业生聚会,毕业16年,他们已经人到中年,许多人已经是企业的领导及大学的副处,公司老总,学校的副教授(硕士毕业),副处、科级公务员。

     席间,一位在某企业任研究所所长的学生跟我说,我们专业培养的学生动手能力非常强,这是他工作十多年得到的结论,因为他现在研究所中就有不少从各学校来的研究生与大学生,相比之下,我们专业的毕业生们动手能力强。桌上其他几个毕业生非常赞同他的意见,也分别讲了自己经历。

     许多我们的毕业生都有这样的体会与感受,他们回校及电话中经常表达这个观点。

     1997年我任精细化工系主任时,这专业刚刚批下来三、四年(当时叫‘精细化工’专业,后来教育部合并为‘化学工程与工艺’,我们的专业特色为‘精细化工’)。在南京林业大学办化工专业,有点名不正言不顺。但我们特别注意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的培养,特别是毕业论文抓得非常紧,基本上要做满十三个星期的实验,一般都是实战题,不是基金题,就是企业委托项目,或者教师感兴趣的课题,还有就是送企业帮助开发产品,坐班制的工作量。我坚信,学生的质量是我们专业的生命,如果学生不行,我们专业可能会‘完完’,不但我们不舒服,学生们也会怪我们,学生家长说不定会说我们不负责任。

     这个专业基本上是我们几个人从无到有建设起来的,再过几年我也退休了,当我听到我们专业的毕业生这样评价时,我们专业教师都感到自豪,而我更感到高兴。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得到毕业生们的认同,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我对学生们是很严厉的,有的学生说做学生期间有点怕我。而且他们都知道,我是不通融的,因此我定的纪律他们知道不能违反,否则肯定照章办事,届届相传,‘惹不起林老师’。因此毕业实习、毕业论文都不敢‘违纪’。我也不担心他们恨我,如果他们真恨我,我也问心无愧。不过,学生总体上对我还不错,特别是毕业后,他们对我抓得紧从内心感谢,因为当他们一批人从各个学校到同一单位工作时,很快就能够知道相对实验动手能力的强弱。 当然,现在我不当系主任了,我只管好我自己带的学生了。不过,那时候形成的风气一直还在延续着。  

      我坚信,学生的质量,是专业的生命!是学生们‘立业’的根本,也是我们得到学生尊重的基础。当在社会各个工作岗位上工作的毕业生们真诚地向我们敬酒时,感到做个教师是非常幸福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89322.html

上一篇:学生的‘情商’需要培养吗?
下一篇:我的网站对化工类学生查资料有点帮助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15 陈楷翰 李学宽 张海霞 赵美娣 徐晓 曹聪 苏德辰 罗德海 魏武 张焱 李毅伟 李志俊 clp286 wgq3867 fumingx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