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与研究生交流‘短板’ 精选

已有 7034 次阅读 2013-5-10 11:3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交流, 研究生, 缺点, 优点, 短板

     每个研究生都有其特点,有的外向,有的内向,有的细致,有的粗心,有的胆子大,有的胆子小,有的善于打交道,有的木纳不愿意与人交流。

     经过三年一起做科研,对每个研究生了如指掌,研究生毕业后,除了继续读博士或做科研,大部分都进入企业工作,除了专业知识外,他们的个人特质给其今后的工作与发展关系非常大。

      除了在课题组期间有意识指出或训练他们外,在毕业前后或在做研究生过程中,作为导师,要与研究生交流这方面的内容。要指出他们的特长与优点,让其发扬光大,另一方面,要分析他这方面的缺点,也就是在今后他的工作中的‘短板’,一起分析补短板的方法。 毕竟我们年龄大,又有社会经验,加上也是为他们好,所以他们一般会听进去,至于会不会改进,改进多少,要看他自己的情况了。

     不少研究生(包括本科生)走向工作岗位后,他们仍然记得我给他们分析的‘缺点’,有时候我说过的一些话,我自己都忘了,但他们‘终生难忘’,有的学生毕业前,我含蓄提出他的‘发展路径’(有的话不好直讲,可能要含蓄一点说,例如:有个本科生特长是做管理与销售,社交能力与管理能力特强,做科研一般般,但他找的工作是一著名科研单位做科研,走前跟我说他要做好实验,读硕士与博士等,做出一番科研事业,我当时含蓄地说:‘将管理、经营及科研兼顾起来做’,当时我不好说他做科研‘不行’,否则会给他一盆冷水。结果他做科研一年后,跳槽销售,销售二年后,自己开了公司,现在年销售已经数千万。所以我讲的那句话,他说他一辈子忘不了),有时候成为他们晚上‘床聊’的话题,林老师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多少年后他的发展与我的含蓄忠告相吻合时,才觉得非常有意思,也成为他们毕业后我们一起喝酒时的谈资。只要老师是真心的,方法上平等交流,他们能够体会到老师的希望与期待,期待他们成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88474.html

上一篇:致我们失去多年的‘脑袋’
下一篇:正能量PK泼冷水
收藏 IP: 121.248.158.*| 热度|

26 陈楷翰 罗德海 逄焕东 曹建军 张忆文 罗春元 苏德辰 孙亮 董欣欣 文双春 徐大彬 苏光松 陈福强 张勇 李毅伟 黄彬彬 汪晓军 王鹰 高应波 吕小游 张雷 唐常杰 吴锦宇 王伟 wgq3867 zhoulangxiuc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