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致我们失去多年的‘脑袋’

已有 3952 次阅读 2013-5-7 21: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管理, 学生, 教授, 脑袋

 

       教授失去他的‘脑袋’已经多年了,下面是教授与他‘脑袋’的对话:

      教授:多年了,你在那里呀,有许多事情要让你关心或说话,但找你找不着。

      脑袋:一直在家及在实验室呀,你怎么找不到呢。我除了能够上点课,改改作业,写点申请书,写写论文,指导研究生做点实验,其他没有我的事呀。

      教授:现在许多学生都不愿意学习,许多学生也不上课,或者到课堂上也是玩手机等,学习风气如此坏,你怎么不关心不教育学生呢?

      脑袋:我对学生也无能为力呀,他们不好好学习我有什么办法呢。反正他们最后有清考,最后统统能够拿毕业文凭毕业,学不学对一些学生来说都差不多。许多学生的爹有能力,学习不好也能够有个好工作,许多家境不好的学生觉得学不学差别不大呀。其实学生们的这些想法是不太对的,但有的学生对我们说的话还能够听点进去,但许多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们不听我的,他们认为我说得不对。

     教授:那你为什么不向学校提意见,实行淘汰制呀,这样学生们就会好好学习了呀。

     脑袋:你到那里去提意见呀,已经在多次场合提过意见,许多年了,没有用处呀。好象近期有点改变了,呵呵。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改变的,近期听他们说的。

     教授:学校及院里许多重大事情怎么你都不知道呢,对不合理的事情也不提提建议与意见。

      脑袋:有领导决策就够了,反正大小事情最后他们下个红头文件我们执行就行了。反正也不用征求教授们的意见,他们定了,好与不好也没有我们的事。

     教授:听说又进了新的教师,好象是某个领导还是外校牛教授还是领导的学生(亲戚),好象也不怎么样呀,你怎么不发表点意见或者建议不让进呀。

     脑袋:你就不知道了,这是领导们定的,下面同意接收他会来上班,不同意接收同样他同样也会来呀,反正是挡不住的呀。有时候人都来上班了,我们都不知道。

     教授:你也够笨的,做个专职教授,申请课题都赶不上双肩挑的领导们。他们一边管理,一边做科研。

     脑袋:你就不知道了吧,申请许多课题是要凭综合实力的。而权力与公关在其中占的份额很大。我真呆,整天‘宁静致远’,最后许多项目都没有份。不过,我也不后悔就是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不限项,咱就多写点撞撞大运吧。再跟企业服务服务,挣点小经费,让研究生饿不死。反正指望我有多大出息是不可能了。

     教授:唉,不跟你说了,说了也是白说,其实要说的很多,跟你说不出个名堂。

     脑袋:我也是无可奈何,不说也好,否则我也很难过。作为一个教授的脑袋,基本上是个摆设。我还是与我的学生们讨论实验吧。我现在最大的快乐就是与毕业生们聊聊天,听听他们成长的故事,努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其他事情我管不着,也管不了。88。

     

     注:不是针对某个具体的学校与具体的教授,是根据许多博友们的博文、在我博文下面留言及自己所见所闻而写。

    看近期新电影‘致我们终将失去的青春’得到的启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87603.html

上一篇:‘独立、自由’的核心与信条是什么?
下一篇:与研究生交流‘短板’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24 蔡庆华 赵美娣 罗德海 罗春元 刘振华 徐大彬 徐晓 李天成 肖海 刘艳红 李毅伟 彭思龙 焦豹 李明阳 吉宗祥 陈国文 魏国 魏武 牛丕业 zzjtcm ycjyf yunmu biofans ideal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